说说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15 10:52:27 编辑:霞霞 932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柴胡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材,而且柴胡的功效很多,使用的也是比较频繁的。但是由于很多人对于柴胡这种药材并不是很了解,所以也就不会使用这种药材。只要全面的了解了中药材的功效和作用,才能在患病的时候能更好的使用。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柴胡的功效和作用以及副作用。

【异名】银胡(《本草求真》),山菜根、山马踏菜根(《山东中药》),牛肚根、沙参儿、白根子、土参(《中药志》)。

【英 文 名】Starwort Root

【基原】本品为双子叶植物石竹科 ,银柴胡的干燥根。

【性味】甘苦,凉。

①《本经逢原》:"甘,微寒,无毒。"

②《医林纂要》:"苦,寒。"

③《陕西中草药》:"味甘微苦。性凉。"

说说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归经】入肝、胃经。

①《本经逢原》:"行足阳明、少阴。"

②《本草便读》:"入肝、胆。"

【功用主治】清热凉血。治虚劳骨蒸,阴虚久疟,小儿疳热羸瘦。

①《本草经疏》:"治劳热骨蒸。"

②《本草备要》:"治劳疳良。"

③《本草从新》:"治虚劳肌热骨蒸,劳疟热从髓出,小儿五疳羸热。"

④《医林纂要》:"坚肾水,平相火。"

⑤《本草求原》:"清肺、胃、脾、肾热,兼能凉血。治五脏虚损,肌肤劳热,骨蒸烦痛,湿痹拘挛。"

⑥《新疆中草药手册》:"清热凉血。治肺结核潮热。"

说说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

【宜忌】外感风寒及血虚无热者忌服。

药用部分为柴胡的根或全草,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主要含柴胡酮、植物甾醇、脂肪酸、柴胡皂苷。具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皂苷具有降血脂作用。

对于长期服用的患者,因为过量所导致的副作用更严重。因为含有蒽醌类物质,这种物质对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时间长了会造成肠道黏膜病理性改变,临床上叫结肠黑病变。结肠黑病变目前被认为是一种癌前病变,可引起结肠癌。

说说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上文中介绍了柴胡的好处和用处,另外还有一些副作用。但是中药材的副作用相对于西药而言,是比较小的。所以在进行身体的调理的时候,比较偏向于选择中药调理。中药调理除了需要服用药物以外,还可以进行中医的其他理疗的方法。选择性比较多。

小编推荐:
细说小柴胡汤的功效 探讨柴胡疏肝散的功效 细说柴胡功效与作用 柴胡种子怎么采收 复方柴胡安神颗粒 浅谈柴胡的功效 聊聊柴胡疏肝丸 谈谈醋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说说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柴胡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北柴胡或狭叶柴胡等的根。柴胡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40~90厘米,上部弯曲多分枝。单叶互生,狭披针形,基生叶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