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02 15:15:20 编辑:正燕 1554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槐花为多生花,总状花序,蝶形花冠,盛开时成簇状,重叠悬垂。小花多皱缩而卷曲,花瓣多散落,完整者花萼钟状,黄绿色,先端5浅裂;花瓣5,以黄色或黄白色多见,也有其他颜色如紫红色,通常1片较大,近圆形,先端微凹,其余4片长圆形;雄蕊10,其中9个基部联合,花丝细长;雌蕊圆柱形,弯曲。

槐花相关医药典籍

《日华子本草》:治五痔,心痛,眼赤,杀腹藏虫及热,治皮肤风,并肠风泻血,赤白痢。

《本草纲目》:炒香频嚼,治失音及喉痹,又疗吐血衄血,崩中漏下。

《药品化义》:槐花味苦,苦能直下,且味厚而沉,主清肠红下血,痔疮肿痛,脏毒淋沥,此凉血之功能独在大肠也,大肠与肺为表里,能疏皮肤风热,是泄肺金之气也。

《医学启源》:凉大肠热。

《本草正》:凉大肠,杀疳虫。治痈疽疮毒,阴疮湿痒,痔漏,解杨梅恶疮,下疳伏毒。

《医林纂要》:泄肺逆,泻心火,清肝火,坚肾水。

《本草求真》:治大、小便血,舌衄。

《本草求原》:为凉血要药。治胃脘卒痛,杀蛔虫。

《东北药植志》:治疗糖尿病的视网膜炎。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槐花的作用

改善毛细血管

芦丁能改善毛细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细血管脆性过大,渗透性过高引起的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服之可预防出血。

治疗便血

所以槐花多作为为治疗便血的常用药,用于大肠湿热引起的痔出血、便血、血痢及血热引起的吐血、衄血。一般为煎服,10~15g,外用适量,脾胃虚寒及阴虚发热而无实火者慎服。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槐花液对离体蛙心有轻度兴奋作用, 对心传导系统有阻滞作用。芸香甙、槲皮素、槲皮甙亦能增加离体及在位蛙心的收缩量及输出量, 并能减慢心率。槲皮素可扩张冠状血管, 改善心肌循环。芸香甙能使蟾蜍下肢及兔耳血管收缩。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小编推荐:
槐花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槐花土茯苓煲鲫鱼的做法小妙招 你知道孕妇能吃槐花蜂蜜吗 槐花饼的做法介绍 槐花麦饭的做法 槐花蜂蜜的功效有哪些 槐花怎么吃 有哪些做法 槐花蜜的功效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槐花

广义的槐花指豆科植物槐的花及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槐为落叶乔木,常植于屋边、路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