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哺乳期便秘怎么办

时间:2016-02-13编辑:

便秘可以说是现代人的通病,由于现在的人的运动量过少,同时吃的又是一些高脂的食物,蔬菜水果吃得不多,因此便秘就很常见了,对于有便秘的患者来说便秘其实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长期的便秘不仅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同时也很容易引起痔疮。因此有了便秘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了孩子后是很容易发生便秘的,由其是在女性朋友还在哺乳期的时候便秘更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而哺乳期的产妇因为要母乳喂养所以便秘的话是不能吃药的,那么哺乳期的妇女便秘要怎么办叱?

产褥期妇女最易出现便秘,尤其在产后2~5天,首先因为妊娠时腹压增高,容易形成痔疮,使排便困难;其次因为产后大量失血,阴血亏虚,血虚及气,气血两亏,无力推动而致便秘;再次,产后妇女多卧床休息,活动较少,也易导致便秘。

(1)食疗:多吃蔬菜,水果,蜂蜜等,以增强润肠通便之功。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葱,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苹果,梨,杏等为好。

(2)药物:以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为好,禁用峻猛攻下之剂,以免损伤正气,中成药:①加味逍遥丸,6g,日2次。②麻子仁丸,6g,日2次。③牛黄解毒软胶囊,2粒,日2次,中药:①肉苁蓉10 g,麻子仁10g,首乌10g,泡水饮。②番泻叶3g,泡水饮。③大黄3g,肉苁蓉10g,泡水饮。

(3)外用:若4~5天仍未行便,可在服用药物的同时用开塞露塞肛,或中药大黄10g,公英10g,煎汁100ml灌肠。

2、生病吃水果有讲究

我们吃的水果,大部分都有医疗保健作用。如果是病人,对症有选择性地吃一些水果,对配合临床治疗,对身体的康复都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毫无选择地吃水果,不但无益,反而有损健康;假如是去探望身体不适的病人,更应该选择对病人康复有益的水果,否则,会事与愿违。

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几天不排便也是没有关系的,其实我们说消化功能不好的话,不仅会影响人的食欲,同时也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一要养成定时定点的排便的好习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