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疗呢

发布时间:2014-12-18 09:29:04 编辑:丽龙 669人关注 我要评价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疗呢

孕妇贫血吃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工作太忙或者休息不当时,常常会感到目眩、头晕、心跳加快甚至手脚发凉,有时蹲下去再站起来时也会感到眼前一阵发黑,这些典型的症状表明,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贫血。

孕妇贫血吃什么?摄入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既然是身体内铁元素的缺乏,那么多吃一些铁含量多的食物,无疑是对症下药的最好选择。铁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中动物肝脏、红色肉类和以及蛋黄等属于含铁量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孕妇贫血吃什么?香菇、黑木耳、油菜、大枣、核桃仁等是铁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物代表。不过,有专家做过分析,100g猪肝中所含的铁为25mg,而100g大枣里面所含的铁仅有2.1mg,因此,相比较而言,动物性食物的补铁效果显然比植物性食物的补铁效果更好点。

孕妇贫血吃什么?三味汤美味又补脾益气

若有些朋友是素食者,或不喜欢吃肉,可改用三味汤来调理自己的身体,增强细胞的造血功能。三味汤即是指用适量的红枣、红豆以及花生红衣一起熬汤,可以起到健脾造血的功效。其中,红枣所含的铁虽然不多,但是红枣里面所含的糖分可以促进造血的功能,对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功能都有提升作用。孕妇贫血吃什么?花生红衣也有造血、凝血的功能,单单吃红衣的话口感不是很好,因此,熬成汤一起喝不仅方便,也更加的美味。每日饮用,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有所效果,整个人的气色也会好很多。

另外,黑豆以及党参也有补虚养血的功效,喝腻了三味汤后可以换个口味,煮些黑豆或者大枣党参汤来吃。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疗呢

孕妇贫血吃什么?水果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

除了从餐饭中补充铁外,还可以多吃水果。因为水果中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以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同时,铁质和蛋白质可合成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是血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可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孕妇贫血吃什么?如大豆以及奶类,来进一步促进体内血红蛋白的合成。另外,用铁锅炒菜也能起到一定的补铁作用。

最后,小编为各位妈妈们推荐三款蛮受欢迎的养生补血食谱,既有营养又方便烹调。

孕妇贫血吃什么?首乌红枣粥

做法:制红枣3-5枚,首乌60克,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以及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孕妇贫血吃什么?猪肝菠菜汤

做法: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盐、淀粉、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者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孕妇贫血吃什么?莲子桂圆汤

做法:莲子、红枣20克,桂圆肉各30克,冰糖适量。现将莲子用水泡发,去皮去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入冰糖调味。孕妇贫血吃什么?睡前饮汤吃红枣、莲子、桂圆肉,每周服用1次,可经常服用。

功效:补心血、健脾胃,适用贫血乏力、神经衰弱、睡眠不安等症状

孕妇贫血吃什么?尽管有很多的食物可以帮助补充体内的铁,但食疗只是一种辅助的手段,如果贫血的症状经过食疗后仍然没有改善,应该立即到医院接受规范专业的治疗,或者通过一些补铁剂来直接补充。

小编推荐:
9个月宝宝贫血能吃红豆吗,宝宝吃红豆的做法 产妇贫血吃什么好 孕妇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可以补铁 少女贫血吃什么,如何预防贫血 宝妈贫血应该吃什么来调理 孕妇贫血该吃什么,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女性贫血多吃这些食物 摆脱贫血吃哪些美食呢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疗呢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贫血吃什么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详细]

备孕期吃什么

备孕是指孕妇对优孕的前提准备,孕前调理分为“身”、“心”两方面。中医强调五脏六腑要协调、阴阳平衡,不可过与不及,气血须充足,如准妈妈...[详细]

油菜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是十字花科植物油菜的嫩茎叶,原产我国,颜色深绿,帮如白菜,属十字花科白菜变种。南北广为栽培,四季均有供产。茎...[详细]

在线医生

  • 成永明 立即咨询

    成永明主任医师

    科室:

    1.儿科、内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2.儿童为主,兼顾成人,以中医、中西医结合、蜂疗、膏方、灸疗等特色疗法预防和治疗体虚易感冒、经常发热咽喉发炎、反复咳嗽气管炎哮喘、鼻炎流鼻涕、贫血、消化吸收不良、多动症、腹痛、遗尿、失眠头痛、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腰腿足痛、肿瘤、妇科乳腺增生、月经不调等奇难杂症。

    葛志红 立即咨询

    葛志红主任医师

    科室: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杂病,各类贫血、出血性疾患,胃肠道疾患、高血压、淋巴瘤及恶性肿瘤的诊治。

  • 周红 立即咨询

    周红主任医师

    科室:

    运用辨证论治、天人合一的整体疗法治疗感冒咳嗽、发热性疾病、恶性淋巴瘤、白血病、骨髓移植后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性疾病、乳腺癌、胃肠癌、肺癌、肝癌、鼻咽癌、食道癌、白血病、贫血、血小板和白细胞疾病、心脑肺危重疾病、肾炎、风湿性疾病等。有30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内科疾病的工作经历。

    王静恩 立即咨询

    王静恩副主任医师

    科室:

    再障,各类贫血、白血病方面,尤其擅长缺铁性贫血以及心律失常、安装心脏起搏器等方面

  • 孔丽 立即咨询

    孔丽副主任医师

    科室:

    新生儿急、危、重症处理;儿科各种常见症状如发热、咳嗽、哮喘、头痛、头晕、呕吐、腹痛、腹泻、血尿、蛋白尿、水肿、黄疸、贫血、营养不良、皮疹等的鉴别诊断和治疗;小儿多动、抽动治疗及儿童青少年健康心理咨询

    沈施德 立即咨询

    沈施德主任医师

    科室:

    消化道疾病(各类慢性胃炎、肠炎、肠功能紊乱、便秘、胆囊炎、胆石症),性功能障碍,前列腺炎及肥大,更年期综合症、黄褐斑,虚证调理(贫血、疲劳综合症等)等疾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