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儿菜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03 15:29:19 编辑:正燕 569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刺儿菜属于多年生草本,根茎为匍匐茎,茎有棱且幼茎长有白色蛛丝状毛,叶为长戟形,边缘有密刺,刺紧贴叶缘,或叶片边缘有刺齿,刺齿大小不等。刺儿菜花朵较小,有雌花和双性花两种,相对而言的一般情况下双性花小于雌花。花期为5-9月。

刺儿菜功效与作用

刺儿菜属于多年生草本,根茎为匍匐茎,茎有棱且幼茎长有白色蛛丝状毛,叶为长戟形,边缘有密刺,刺紧贴叶缘,或叶片边缘有刺齿,刺齿大小不等。刺儿菜花朵较小,有雌花和双性花两种,相对而言的一般情况下双性花小于雌花。花期为5-9月。

刺儿菜适应能力强,生长快,不仅因为其实适应环境变化的优良种,还因为其具有一定的抗突变能力,能较好维持优势基因的遗传。刺儿菜对心血管系统具有兴奋心脏和升压的作用,同时有调节肾上腺素和止血的作用。

刺儿菜对于血液的作用较大,利用刺儿菜可以止血祛瘀,对于吐血尿血便血等症状都有一定的治疗功效。利用得较多的是创伤止血,平时在郊外,如果遇到意外伤口出血,可以就近取部分刺儿菜,用力揉搓后服于伤口处止血。

在本草纲目中对小蓟草的医用功效早有记载:"生捣根绞汁服,以止吐血,衄血、下血。""清火疏风豁痰,解一切疔疮痈疽肿毒。"现代医疗呀将其应用于临床医药,外敷可治疗疮疡、外伤化脓,内服可治疗产后子宫收缩不全、血崩,麻风性鼻溃疡。应用较为广泛和价值较大的是用于治疗传染性肝炎,特别是黄疸型肝炎,其次对于胃炎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总结:刺儿菜在现如今很少食用,作为猪饲料等也不常见,因为其作为饲料制作方法较为繁琐,现多用与医药,是血液方面的主要用药,因其具有止血功能,且数量繁多,易栽种。对于一般家庭如果了解其功效,平时可用于食疗一些轻微的血管方面的疾病。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刺儿菜功效与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刺儿菜

刺儿菜,原名小蓟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中国各地都有,常见于田埂、地头、沟旁、湿地,为到处野生的小草。苏颂说:"小蓟处处有,俗名(青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