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腹泻可以吃香蕉吗

发布时间:2015-09-11 14:15:13 编辑:雪航 2625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你想知道腹泻可以吃香蕉吗?空腹吃香蕉会拉肚子吗?拉肚子可以吃香蕉吗?香蕉含果糖量高,可以通便也可能引起腹泻,但是香蕉还是腹泻病人的上佳补品。

你想知道腹泻可以吃香蕉吗?空腹吃香蕉会拉肚子吗?拉肚子可以吃香蕉吗?香蕉含果糖量高,可以通便也可能引起腹泻,但是香蕉还是腹泻病人的上佳补品。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指的是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的植物细胞残存物,包括纤维素、果胶等。膳食纤维确实有软化大便、促进排便的作用,适当食用有益健康。但是香蕉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并无特殊的表现,其含量仅1.2g/100g[1],不仅低于同为水果的梨、蜜橘等,也远远低于大多数谷类、蔬菜,以及几乎所有常见菌菇类食品。如果按膳食纤维计算,香蕉并不具备比其他植物性食物更为突出的通便能力。

介绍腹泻可以吃香蕉吗

膳食纤维不如人,那果糖效果如何呢?同样的,香蕉的果糖含量与其他食物相比并无特殊之处。即使香蕉的果糖含量高于平均,仍然不具备通便、甚至引起腹泻的能力。

临床上有一种名为“乳果糖”的通便药物,是由一个半乳糖残基和一个果糖残基构成的一种双糖。这种药物不能被小肠消化和吸收,进入大肠以后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分解为小分子有机酸,这些代谢产物和乳果糖一起可以起到提高肠腔内渗透压,使大便变软、变稀的作用。同样的,如果果糖能顺利进入大肠,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但健康人的小肠具有强大的消化吸收功能,无论是以果糖单糖,还是以蔗糖形式存在的果糖,小肠都能充分的利用,除非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的情况,一般很少会留给大肠。只有乳果糖这样的例外可以逃脱小肠的吸收,而香蕉所含的果糖多为果糖单糖或蔗糖,无论是否空腹服用,都难以顺利到达大肠,发挥通便的作用。大多数食用香蕉后的腹泻往往是由于进食不洁食物引起,或仅仅是出于巧合。

介绍腹泻可以吃香蕉吗

腹泻可以吃香蕉吗?讽刺的是,香蕉不仅未必具有传说中的通便作用,相反是腹泻病人恢复期良好的营养补充品。香蕉质地柔软,易于消化,并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而又少含脂肪,非常适合为腹泻病人补充营养,促进疾病恢复;并且严重腹泻病人体内的钾离子大量从粪便中丢失,富含钾的香蕉可以帮助患者快速补充丢失的钾。

介绍腹泻可以吃香蕉吗

结论:谣言粉碎。无论是否空腹,吃香蕉不仅不会引起腹泻,反而是腹泻病人的良好营养品和帮助预防某些心脏疾患的健康食品,适合健康人和很多病患食用。但是肾功能受损的病人则不宜多食香蕉,以防因排钾功能受损而发生高钾血症。

以上就是腹泻可以吃香蕉吗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小编推荐:
人参果煲西施骨汤--防痢治泻 腹泻可以吃方便面吗 巧克力与牛奶同吃会腹泻 香蕉有哪些好处? 常吃香蕉有哪些益处 9个月小孩能吃香蕉吗,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吃香蕉有哪些注意事项,7个月婴儿能吃香蕉吗 孕妇能吃香蕉吗?对便秘有什么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介绍腹泻可以吃香蕉吗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香蕉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部,我国南方各地均有栽培,以台湾、广东最多。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经处理脱涩后,洗净鲜用。我国...[详细]

在线医生

  • 孙波 立即咨询

    孙波主治医师

    科室:心内科

    擅长内、外、骨,麻醉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

    张亚华 立即咨询

    张亚华住院医师

    科室:感染科

    乙型肝炎,甲肝,丙肝,戊肝;肝功能异常,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肝硬化,腹水,肝恶性肿瘤;各种常见传染病如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水痘、麻疹、手足口病,不明原因发热;常见内科疾病、皮肤科疾病及性传播疾病。

  • 孙静晶 立即咨询

    孙静晶住院医师

    科室:消化内科

    胃、十二指肠溃疡,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Hp感染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

    成永明 立即咨询

    成永明主任医师

    科室:

    1.儿科、内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2.儿童为主,兼顾成人,以中医、中西医结合、蜂疗、膏方、灸疗等特色疗法预防和治疗体虚易感冒、经常发热咽喉发炎、反复咳嗽气管炎哮喘、鼻炎流鼻涕、贫血、消化吸收不良、多动症、腹痛、遗尿、失眠头痛、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腰腿足痛、肿瘤、妇科乳腺增生、月经不调等奇难杂症。

  • 王聪 立即咨询

    王聪主治医师

    科室:

    运用针灸等传统中医方法诊治失眠,抑郁症,妇科疾病,乳腺病,神经源膀胱,消化系统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及亚健康调养。

    何晓红 立即咨询

    何晓红主治医师

    科室:

    运用中西医结合理论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尤其善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理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