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款秋季养生粥食谱让你吃出健康

时间:2015-08-29编辑:乐乐

秋季养生粥有哪些?

一、红枣银耳

银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银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材料:粳米100克,银耳(干)25克,枣(干)15克,莲子10克,枸杞子10克,白砂糖10克。

做法:干银耳用冷水浸泡半天,择洗干净;红枣洗净,泡软去核;莲子、枸杞分别洗净,泡软备用;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红枣放入,先用旺火烧沸;转小火熬煮至八成熟时加入银耳、莲子、枸杞、白糖,稍煮即可。

二、番薯粥

番薯是人们常食之佳蔬。《纲目拾遗》载,番薯可“补中、和血、肥五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能将水谷化生为气血,滋养荣润面部肌肤,使人容光焕发。本粥便据其健脾胃,和气血之功,来达到润肤悦色之效果。

材料:红薯2个,大米适量,水适量,食用油几滴。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丁,大米淘洗干净,用水泡一小会儿。锅里烧水滚开后,滴入几滴油,将大米煮开,倒入红薯丁。再次大火煮开,转小火,不时搅动,20分钟后粥熟瓜软。

三、胡桃粥

宋代《海上名方》中录:本粥通过补骨益肺健脾而使气血充盛,润燥生津,肌肤润泽,形体健美,乌须黑发。而核桃仁所富含的植物脂肪中的亚油酸,更被视为滋味润肌肤的美容剂,它可以令皮肤滋润光滑,富于弹性。故常食此粥不仅有润肤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相关文章

最新热文

栏目精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