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高吃什么

发布时间:2014-12-31 09:49:52 编辑:丽龙 1339人关注 我要评价

新生儿黄疸高吃什么

湿热内蕴,气滞血瘀。

【新生儿黄疸高症状】患儿会神疲易倦,食少恶心,舌质微红,苔薄白,上腭乳黄,脉弦数。

【新生儿黄疸高治法】清热利湿,调气活血

【新生儿黄疸高方药】青黛3克,紫草9克,乳香6克,白芷6克,焦楂9克,茜草9克,绿茶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服用一剂,早晚两次分服。

【新生儿黄疸高按语】本方症为黄疸性肝炎,实热型,湿热郁于肌肤,气不得运,血不得行,胆汁外溢,以致皮肤巩膜发黄。对于此类黄疸,医生除常用青黛、紫草、乳香等清解热毒,活血化瘀药退黄外,还常用绿茶来降转氨酶。名老中医认为,绿茶主治肝胆湿热,有清肝、醒脑、祛湿、利水、退黄之功。

湿邪内蕴,肝脾失和。

【新生儿黄疸高症状】皮肤、巩膜发黄,色泽晦暗,尿黄染尿布,大便色浅黄,稀粘不成形,食纳不佳,舌质淡,苔白微腻。

【新生儿黄疸高治法】健脾化湿,利胆退黄。

【新生儿黄疸高方药】生麦芽9克,金钱草9克,茵陈15克,穿肠草6克,通草3克,黄柏3克。

【用法】水煎服,茵陈后下,每日服用一剂,早晚三次分服。

【新生儿黄疸高按语】肝胆湿热蕴郁于里,上不得越,下不得泄,熏蒸瘀遏,浸于肺,发于皮,则周身发黄;或由于湿邪内阻,脾阳不振,胆液为湿所困阻,浸淫肌 肉,溢于皮肤。所以治疗以清热利湿退黄为主,同时注意护脾胃之气,升发胃气。方以生麦芽配伍茵陈既是此理;穿肠草、金钱草、通草、黄柏均为通利之品。对于黄 疸较重或日久不愈者,考虑湿热夹杂,内蕴与血分。血瘀不行则黄疸日深,可用活血化瘀之品,加丹参、血竭、广角之类,多可以获效。

新生儿黄疸高吃什么

湿热蕴郁中焦,发为阳黄

【新生儿黄疸高症状】精神倦怠,饮食不佳,身热,头痛且厌食,恶心呕吐,胃脘不适,大便白如陶土,小便深黄,眼睛及周身发黄。

【新生儿黄疸高治法】清热利湿

【新生儿黄疸高方药】茵陈10克,栀子6克,犬黄6克,黄柏6克,郁金6克,砂仁2.4克,滑石12克,苡仁10克,青皮6~11克,炒三仙各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两次分服。

【新生儿黄疸高按语】本方症为黄疸,属急性传染性肝炎。大多由于饮食不洁,湿热熏蒸,症状表现为厌食油腥,脘腹不适,大便色白,皮肤发黄。故治以茵陈蒿汤加味,疗效尚稳妥。本方采用栀子、茵陈、黄柏、滑石、苡仁清利湿热;青皮、川朴、炒三仙、砂仁调气化滞;大黄、郁金逐热散瘀行血退黄。全方组方合 理,共奏清热利湿退黄之效。

茵陈丹参汤

【新生儿黄疸高方药】茵陈15克,丹参15克,车前子6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一日一剂,取汁80到100毫升,分3到5次分服。

【适应病症】新生儿黄疸。出生后4周内的新生儿,出现目黄,身黄,尿黄。

【新生儿黄疸高按语】新生儿黄疸日久不愈,多是因为肝胆湿热兼血瘀所致。方中茵陈清热利湿、疏肝利胆,药理研究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的作用,并用降低血中胆红素及解热的功能;丹参活血化瘀,古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近代研究其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肝脏生理机能好转及缩小肝脾肿大的功 能;车前子性寒降泄,能清利湿热下行而利小便,有较强的利尿作用;甘草调和诸药,清热解毒。四味药配伍,清热去湿利胆、治血化瘀退黄的功效尤佳。

温馨提示:黄疸疾病,要了解患儿的诊断、日龄、体重、黄疸的范围和程度、胆红素检查结果、生命体征、精神反应等。

小编推荐:
黄疸可以吃獐肉吗 关于黄疸吃什么好的介绍 婴儿先天性黄疸吃什么好 满月宝宝黄疸偏高饮食 小儿黄疸症状吃什么 黄疸指数偏高吃什么 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饮食 黄疸肝炎症状吃什么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新生儿黄疸高吃什么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黄疸吃什么

黄疸是常见症状与体征,其发生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因...[详细]

婴儿0-6个月吃什么

婴儿0-6个月是指小于1周岁的儿童。婴儿在这个阶段生长发育得特别迅速,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因此在母乳和添加辅食期间都特别...[详细]

绿茶

绿茶是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未经发酵,先经高温杀青,杀灭了各种氧化酶,保持了茶叶绿色,然后经揉捻、干燥而制成,是中国产量最多,饮用最...[详细]

在线医生

  • 孔丽 立即咨询

    孔丽副主任医师

    科室:

    新生儿急、危、重症处理;儿科各种常见症状如发热、咳嗽、哮喘、头痛、头晕、呕吐、腹痛、腹泻、血尿、蛋白尿、水肿、黄疸、贫血、营养不良、皮疹等的鉴别诊断和治疗;小儿多动、抽动治疗及儿童青少年健康心理咨询

    吴长根 立即咨询

    吴长根主任医师

    科室:

    呼吸、消化、泌尿及感染等常见病及多发病;发热、紫癜、黄疸、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及关节肿痛等待查的疑难杂症;血象异常、贫血、血小板减少、白血病、淋巴瘤、出血及组织细胞增多症等血液肿瘤系统疾病

  • 焦东海 立即咨询

    焦东海主任医师

    科室:

    胆囊炎、胆石症、脂肪肝、高血脂、胃病、胰腺炎、黄疸、肥胖的诊治

    陆松华 立即咨询

    陆松华主治医师

    科室:普外科

    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胆囊炎,阑尾炎,胆囊结石,胃癌,结肠癌,肝癌,肠梗阻,下肢静脉血栓,大隐静脉曲张,疝气等

  • 李国平 立即咨询

    李国平主治医师

    科室:

    介入放射学:主要是实体肿瘤的介入治疗,尤其是肝脏恶性肿瘤及其相关并发症,包括梗阻性黄疸的介入治疗。

    龚高全 立即咨询

    龚高全主任医师

    科室:

    肿瘤的介入治疗,尤其是肝脏及梗阻性黄疸,门脉癌栓等治疗,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