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发布时间:2014-12-12 10:38:01 编辑:雨晴 901人关注 我要评价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1、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为主:长期的失眠使你消耗大量的能量,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建议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饮食为主,并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2、补充足量的水分: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3、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4、增加营养。法国专家最近指出,缺乏营养与患抑郁症有很大关联,这一点在过去的治疗中被大大忽视了。当人们缺乏营养时,大脑就无法获得某些微量元素,从而导致缺乏神经传递素很容易导致抑郁症。专家建议有必要对有患抑郁症可能性的人群提早做体检,防止人们进入营养缺乏—抑郁—营养更缺乏—更抑郁的恶性循环;医生在给抑郁症患者治疗时,应注意不能忽视营养方面的作用。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5、阴阳调和。防抑郁症,平时需注意平衡体内阴阳,调理气血,使阴平阳秘,气血冲和,则使疾病失去发病基础;另一方面亦需注意培养个人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化解不良精神刺激。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抑郁症患者应常用的食物:

1、偏温热类:有籼米、芫荽(俗称香菜)、茴香、魔芋、大枣、橘、栗子、黑大豆、扁豆、南瓜、杏子、石榴、山楂、桃子、荔枝、胡椒、葱、韭菜、牛肉、羊肉、虾、海参、狗肉、鸡肉等。

2、性平类:有玉米、黄豆、黑木耳、芝麻、花生、小白菜、卷心菜、茼蒿、洋芋、松子、李子、山药、胡萝卜、海蜇、鲤鱼、鲫鱼、牛奶、鸡蛋等。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3、偏寒凉类:有大麦、小麦、莜麦、苹果、香蕉、梨、柿子、黄瓜、西瓜、苦瓜、冬瓜、丝瓜、猕猴桃、绿豆、大白菜、芹菜、菠菜、蕹菜(空心菜)、莴笋、茭白、罗卜、甘蔗、红薯、竹笋、海带、茄子、西红柿、蘑菇、蜂蜜、猪肉、鸭肉、兔肉、田螺、藕等。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喝玫瑰花茶可抗抑郁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含锌铜量高食物缓解抑郁

锌在人体内主要以金属酶的形式存在,其余以蛋白结合物形式分布于体内,缺锌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氧化还原过程。食物中含锌量最高的是牡蛎,动物肝肾、奶制品中也有分布。体内缺铜也会使神经细胞的内抑制过程失调,使内分泌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而失眠。乌贼、虾、羊肉、蘑菇等均含铜丰富。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好 维生素B可对抗抑郁症

英国医学委员会精神病学院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维他命B对治疗抑郁症有较大的帮助。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抑郁症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较多的维他命B12,患者治疗后的效果就比较显着。老年患者如果体内含有较多的B1、B2和B6,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其他抑郁症患者。维他命B12可从动物身上获取,食用动物肝脏、鸡蛋黄和鱼类可提高维他命B在血液中的含量。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鱼肉减轻心理焦虑

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美国的学者曾经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患者在加服鱼油胶囊后发生抑郁症的间隔时间比只服常规药物的患者明显延长。另外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发现:在鱼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最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含硒高食物可改善情绪

含硒的食物同样可以治疗精神抑郁问题。硒的丰富来源有干果、鸡肉、海鲜、谷类等。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也能改善情绪。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产后抑郁症饮食禁忌

1、避免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猪肉或油炸食物,例如,汉堡、薯条,会导致行动缓慢、思考迟钝及疲劳。

2、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3、加工类食品。它们几乎占据了会导致抑郁症的食物黑名单中的大部分。无论是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油炸食品,还是腌制的各类半成品,其所含营养结构单一,即使如此还被加工损耗了相当一部分,营养缺乏也会诱发抑郁症。

4、酒。将酒划入会导致抑郁症的食物黑名单,是因为人们对这种缓解压力的方法误会已久。都说一醉解千愁,很多人心理压力大思想负担重,内心痛苦无处释放时会喝酒来宣泄。殊不知过量饮酒不仅无助于情绪改善,反而会导致食欲减退、营养不良进进而诱发抑郁症。

5、提神饮品。类似咖啡、茶、可乐类饮品,不可摄取过多,尤其是在晚间临睡前。否则其内含咖啡因会招来失眠和头痛问题,而失眠是抑郁症的主要诱因之一。

6、长期素食。素食是会导致抑郁症的食物?相信很多朋友都对此表示怀疑。其实有些朋友认为养生就是素食,每天每顿饭都是青菜和主食,绝不染指任何肉类、海产品等是片面的健康观念,殊不知长此下去就会增大罹患抑郁症风险。

小编推荐:
抑郁症患者平常要食用这些食物 哪些食物有助于缓解抑郁症 治疗抑郁症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吃什么饮食对抑郁症有好处 抑郁症吃什么食物能够缓解病症 得了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 得了抑郁症要吃什么好呢 香蕉的作用 吃香蕉可治疗抑郁症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产后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抑郁症吃什么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详细]

月子期吃什么

月子期指产妇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各器官(除乳房外)恢复或接近未孕状态的时间需要大约42天,这一期称为产褥期,俗称“月子期”。[详细]

蕹菜

一年生草本,蔓生或漂浮于水。茎圆柱形,有节,节间中空,节上生根,无毛。叶片形状、大小有变化,卵形、长卵形、长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3...[详细]

在线医生

  • 郭晓光 立即咨询

    郭晓光医师

    科室:精神科

    擅长内外妇儿常见病及多发病,专攻精神心理学

    尹建峰 立即咨询

    尹建峰住院医师

    科室:精神科

    擅长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强迫焦虑,恐怖等精神类疾病的药物治疗

  • 王聪 立即咨询

    王聪主治医师

    科室:

    运用针灸等传统中医方法诊治失眠,抑郁症,妇科疾病,乳腺病,神经源膀胱,消化系统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及亚健康调养。

    范宇鹏 立即咨询

    范宇鹏主治医师

    科室:

    纯中医调治亚健康、失眠、慢性疲劳综合征、焦虑抑郁状态、头痛、头晕、顽固口腔溃疡及产后调养。

  • 陈秀华 立即咨询

    陈秀华主任医师

    科室:

    妇科病、皮肤病、痛证、失眠、焦虑及亚健康状态的传统疗法干预。

    周道友 立即咨询

    周道友主任医师

    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