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人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0 14:32:29 编辑:伊人飘雪 1660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要求哮喘病人吃温热、清淡、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忌食肥腻、腥辣、刺激性和易产气食物。哮喘病人特别应改变那些不利于疾病康复的习惯性饮食方法,其注意事项如下:

要求哮喘病人吃温热、清淡、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忌食肥腻、腥辣、刺激性和易产气食物。哮喘病人特别应改变那些不利于疾病康复的习惯性饮食方法,其注意事项如下:

哮喘病人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1、饮食宜清淡,忌肥腻。有的病人喜欢饮食肥腻,一天不吃肉都不行,这种饮食习惯应该改变。

2、饮食宜温热,忌过冷、过热。哮喘病人,尤其是小儿、老年患者,身体已虚,脾胃功能较弱,食生冷和过冷食物后,会引起胃肠蠕动减慢,可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使病人体质下降,对哮喘康复不利。另外,蔬菜和水果等多属偏寒凉性食物,有人多吃了往往会使哮喘加重或发作,这与哮喘病人应多吃蔬菜水果有矛盾。解决此矛盾的办法是:在烹调蔬菜过程中,加点生姜、胡椒等热性食物,或与牛肉、瘦猪肉、排骨等温热性食物共煮,就可以克服这一弊病。避免过热(或烫)的饮食,特别是患者狼吞虚咽地进食,可引起阵发性咳嗽,从而诱发哮喘,尢应引起注意。

3、饮食宜少量多餐,细嚼慢咽,不宜过饱。哮喘反复发作,由于机体缺氧,使胃肠功能减弱,少量多餐可减轻胃肠负担,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吸收。俗话说:“吃饭留一口,活到九十九。"正常人吃得过饱,也有害无益,何况是病人!哮喘病人吃得过饱,一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增加胃肠负荷;二则使腹压增高,易诱发哮喘发作。故哮喘病人不应吃得过饱,而应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习惯。

4、饮食忌过甜、过咸。中医所说的"甜哮"、"咸哮",就是由食过甜、过咸的食物引起的。临床上也有患儿的父母反映:“孩子第一次哮喘发病就是由于吃过甜、过咸食物引起的。"甜食、咸食能生痰热,过甜、过咸食物不仅可能诱发哮喘发作,而且可以引发哮喘病。所以,哮喘病人应少吃甜食和过甜食物;少吃咸食和过咸食物。咸菜、酱菜、咸笋干、咸肉等制品,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这些食品的含盐量大。

小编推荐:
哮喘病人不能吃哪些食物? 哮喘患者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症状? 缓解哮喘的食物有哪些 哮喘的食疗方法都有哪些 治哮喘的食疗方法具体有哪些 哮喘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冬天哮喘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哮喘病人吃什么缓解呼吸困难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哮喘病人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哮喘吃什么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哮喘是由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详细]

在线医生

  • 孙波 立即咨询

    孙波主治医师

    科室:心内科

    擅长内、外、骨,麻醉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

    罗小红 立即咨询

    罗小红医师

    科室:妇科

    目前做全科医生,熟悉各种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工作。

  • 王勤 立即咨询

    王勤住院医师

    科室:妇科

    妇幼保健及妇产科常见病的诊治

    陈艳琳 立即咨询

    陈艳琳医师

    科室:传染科

    乙肝、甲肝、丙肝、戊肝、药物性肝炎、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脑炎、腹盆腔结核、AIDS、手足口病、水痘等

  • 何丽 立即咨询

    何丽医师

    科室:骨科

    中医科疼痛疾病及各种内科疾病。

    刘玲玲 立即咨询

    刘玲玲住院医师

    科室:呼吸内科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