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可以消毒吗?

发布时间:2017-08-15 15:01:18 编辑:苏云 420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日常生活中,常见一些人用白酒来擦拭碗筷或者擦洗伤口,以此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实际上根本达不到消炎杀菌的目的。

日常生活中,偶尔都会有碰伤的时候,在没有酒精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选择用白酒来擦拭伤口,以达到杀菌消炎的目的。但是白酒真的可以代替酒精吗?白酒能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吗?

实际上,这是起不到杀菌消炎的作用,或者说起的作用明显不大。因为医学上用于灭菌消毒的酒精其浓度为75%,而白酒的酒精含量基本都是在65%以,所以用来杀菌消炎的话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白酒可以消毒吗?

酒精的分子具有很大的渗透力,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进入细菌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质凝固,将细菌杀死。若是酒精浓度过低,虽然可以进入细菌的体内,但是根本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也就意味着没有办法彻底杀死细菌。而且,经过反复试验,人们得知浓度为75%的酒精杀菌力最强,所以医用消毒酒精一般都是含75%的纯酒精和25%的水。用酒精浓度70%的湿纸巾擦手,亦可杀死非典病毒。

白酒可以消毒吗?

虽然白酒对碗筷、皮肤起不到较好的消毒作用,但在家庭和农村,白酒仍然有一定的医疗作用。例如可将酒精含量40%~50%(40°~50°)的白酒倒入手中,按摩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预防褥疮的目的。也可用酒精含量25%~50%(25°~50°)的白酒,轻轻擦浴高烧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为高烧患者退烧。此法是除药物治疗外最简易、最有效、最安全的降温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皮肤,不仅可以刺激高烧患者的皮肤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散热能力;还由于其具有挥发性,可吸收并带走大量热量,使患者体温下降、症状缓解。

小编推荐:
白酒怎么调好喝? 白酒可以调吗,该怎么调呢? 白酒可以清洗伤口吗? 白酒可以涂在脸上吗? 自酿白酒怎么去甲醇呢? 白酒喝多了,有哪些快速解酒的方法? 整箱白酒如何安全保存? 打开的白酒怎么保存?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白酒可以消毒吗?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白酒

白酒又名烧酒、白干[3] ,是中国的传统饮料酒。据《本草纲目》记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创始,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指蒸锅),蒸令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