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艾叶和干艾叶哪一个更好?如何变成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发布时间:2017-08-06 18:18:13 编辑:苏云 3067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据现代医学药理证明艾草是一种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因为艾草对病菌有着抑制和杀伤的作用,而且对呼吸系统疾病也有着防治的的作用。那新鲜艾叶和干艾叶究竟哪一个更好呢?新鲜艾叶如何变成干艾叶?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艾草一直以来与中国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每逢端午节之际,人们总会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据现代医学药理证明艾草是一种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因为艾草对病菌有着抑制和杀伤的作用,而且对呼吸系统疾病也有着防治的的作用。

新鲜艾叶和干艾叶哪一个更好?如何变成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1.新鲜艾叶和干艾叶究竟哪一个更好呢?

从药用价值来看,新鲜艾叶和干艾叶两个治疗的效果是一样的,不过新鲜艾叶的用量一般应该是干品的十倍左右的。

从时间实用性来看,相比较于新鲜艾叶,干艾叶更容易保存。并且久陈的艾叶挥发物少,理气通络的作用要好很多,所以还是干的久陈的好。并且真正好的艾叶保存完好的年份都是比较长的,最好的是七年还有五年,三年的,次一点的就是两年的,一般当年的就是结节大,绒少。

从食用效果来看,新鲜艾叶就比干艾叶好很多了。新鲜艾叶的口感比干艾叶更容易入味,并且新鲜艾叶不容易碎,干艾叶十分的脆,很容易碎。

新鲜艾叶和干艾叶哪一个更好?如何变成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2.新鲜艾叶如何变成干艾叶?

一般来说,新鲜艾叶可以通过晒干或者阴干来变成干艾叶。新鲜艾叶在夏季花未开时采摘,除去杂质,将新鲜艾草放在阴凉干净通风的地方 慢慢让风吹干。或者直接放在阳光下晾晒,但是需要注意好分寸,不要太过暴晒,而导致艾草十分易碎。

3.干艾叶如何保存?

一般家庭艾叶陈放都是把晒干选好的艾叶,密封、避光陈放,隔年即可,不要放置更长时间,否则艾叶将失去药用价值。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新鲜艾叶和干艾叶哪一个更好?如何变成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艾叶

为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艾为多年生草本,高45~120厘米。茎直立,圆形,质硬,基部木质化,被灰白色软毛,从中部以上分枝。生长于路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