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艾叶处理方法,以及长久保存的方式!

发布时间:2017-08-06 17:06:03 编辑:苏云 2038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艾草一直以来与中国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每逢端午节之际,人们总会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那么新鲜艾叶究竟该怎么处理,如何保存的呢?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艾叶草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防瘟疫的重要功臣,并且艾叶草是我国非常常见的美食之一,在在广西桂林,更是直接用艾叶草的叶子包米饭来做着吃的。

新鲜艾叶处理方法,以及长久保存的方式!

那么新鲜艾叶究竟该怎么处理,如何保存的呢?

一、作为食用

新鲜艾叶处理方法,以及长久保存的方式!

如果你把新鲜艾叶作为菜谱其中一员的话,你需要把采摘来的艾叶捡去杂草,用清水淘去泥沙,用手轻揉一下,淘洗四五遍就可以了,挤一挤水份用篮子装好。然后,在煮沸的开水中加二勺食用碱,用筷子搅拌均匀,并倒入处理好的艾叶,再用筷子将艾叶全部按在沸水中煮。煮两三分钟即可,倒出控水。其次,将煮好的艾叶过两三遍清水(装在篮子里过水就行),浸泡一两天,中间换几次水更好。最后,浸泡好的艾叶,用手团成小团,(两三斤糯米粉放一小团艾叶就行了),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冷冻。要用的时候拿出来解冻即可像新鲜的一样亮丽!

新鲜艾叶处理方法,以及长久保存的方式!

二、作为药用

将新鲜的艾草放在通风,阴凉处自然干燥,然后保存在袋子当中。建议将艾叶和艾杆分开保存,艾叶可以加工成艾绒,具有非常大的医疗价值。艾杆作用不如艾叶好,而且晾干后,艾杆较硬,不容易和艾叶一起保存,会划破袋子,或使艾叶完整性受损。

艾叶分为阴干、晒干、还是风干,无论哪一种只要保证在制作成艾条的时候,不变质就好了。太阳晒干的话,要掌握住晾晒的干度,不能够晒的过于干燥,这样艾叶容易碎掉,虽然时间保存的久,不过不方便保存。

一般家庭艾叶陈放是把晒干选好的艾叶,密封、避光陈放,隔年即可,不要放置更长时间,否则艾叶将失去药用价值。

小编推荐:
艾叶可以煮水喝吗,有什么功效呢? 艾叶泡澡的正确方法,艾叶泡澡的好处 艾叶怎么泡脚,有什么功效? 新鲜艾叶和干艾叶哪一个更好?如何变成干艾叶,又如何保存? 如何挑选新鲜艾叶?怎么识别好的干艾叶? 艾叶青团的做法小妙招 艾叶青团的具体做法 艾叶青团的制作方法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新鲜艾叶处理方法,以及长久保存的方式!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艾叶

为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艾为多年生草本,高45~120厘米。茎直立,圆形,质硬,基部木质化,被灰白色软毛,从中部以上分枝。生长于路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