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8-05 16:56:41 编辑:苏云 1557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现如今很多人都失去了刨根问底的本事,总觉得两个像的名字之间也没什么大的差别,并且都把这两样东西当成替补品,就像是鹿角胶与阿胶,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鹿角胶与阿胶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现如今很多人都失去了刨根问底的本事,总觉得两个像的名字之间也没什么大的差别,并且都把这两样东西当成替补品,就像是鹿角胶与阿胶,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鹿角胶与阿胶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一、外表不同

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阿胶又称驴皮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熬浓缩而成的干燥胶块。呈长方形或方形胶块,黑褐色,有光泽,对光透视显琥珀色半透明状。质硬而脆,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甘。

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鹿角胶为鹿角经水煎熬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呈扁方块,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有的上部有黄白色泡沫层,质脆,易碎,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甜。

二、功效不同

阿胶主要的功效是补血滋阴,润燥和止血。主要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症状。

鹿角胶的主要功效是温补肝肾和益精养血。主要用于血虚头晕,腰膝酸冷以及虚劳消瘦症状。

三、液体呈现颜色不同

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阿胶取少许加沸水约3倍搅拌10~60分钟溶解,溶液呈透明的红茶色,清而不浊,冷却后,液面可见少数油滴,放置不凝集,微带腥气。  

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鹿角胶取少许加入3倍量沸水,2~5分钟可溶解,溶液呈浅红色液体,液面有较多油滴。鹿角胶性温,味甘、咸。  

关于阿胶和鹿角胶的鉴别方法,还有紫外光谱法。

方法为:分别取样品少许,精密称定,加50%的乙醇溶解过滤,配制成每毫升含样品1mg的溶液,置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测定。阿胶270~280nm有最大吸收峰,鹿角胶290nm处有最大吸收峰。

小编推荐:
阿胶枣可以用来包粽子吗?开封后怎么保存?答案在这里 阿胶块该怎么熬,熬好后怎么保存?这里有小妙招 阿胶(粉)发潮结块,怎么做,还可以吃吗?阿胶粉用温水还是开水冲? 阿胶糕究竟是怎么保存,冷冻还是冷藏? 吃阿胶枣真的会长胖吗,你肯定想知道答案 孕妇究竟可不可以吃阿胶枣呢 阿胶粉该怎么吃,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推荐你几种吃法 挑选优质正品阿胶的方法,这些是诀窍!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阿胶和鹿角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阿胶

阿胶是驴皮煎煮浓缩后的固体动物胶。始于秦汉,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为传统的滋补、补血上品,是以驴皮为主要原料,放阿井之水而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