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胶的功效与作用和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11 16:08:59 编辑:正燕 877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中药桃胶,桃油,桃脂,桃花泪,桃树胶等,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夏季采收,用刀切割树皮,待树脂溢出后收集。水浸,洗去杂质,晒干。本品呈不规则的块状、泪滴状等,大小不一,表面淡黄色、黄棕色,角质样,半透明。质韧软,干透较硬,断面有光泽。气微,加水有粘性。

桃胶的功效与作用和食用方法

中药桃胶,桃油,桃脂,桃花泪,桃树胶等,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夏季采收,用刀切割树皮,待树脂溢出后收集。水浸,洗去杂质,晒干。本品呈不规则的块状、泪滴状等,大小不一,表面淡黄色、黄棕色,角质样,半透明。质韧软,干透较硬,断面有光泽。气微,加水有粘性。

桃胶的功效

【性味】 《唐本草》:"味甘苦,平,无毒。"

【功能主治】 治石淋,血淋,痢疾。

1、《别录》:"主保中不饥,忍风寒。"

2、《唐本草》:"主下石淋,破血,中恶疰忤。"

3、《纲目》:"和血益气,治下痢,止痛。"

【用法用量】 内服:煎扬,0.5~1两,或入丸、散。

桃胶的作用

桃胶虽然在中国的古代医书就详细的记载,说明这种桃胶可以治疗人类的血淋和石淋等病症,但是现在的社会中,用桃胶来治病的人群并不多见,人们大多会把它当作一种美容制品。桃胶是一种天然的美容佳品,不论是内服还是外用,都出色的美容功效。

1、治石淋作痛:桃木胶如枣大,夏以冷水三合,冬以汤三合和服,日三服,当下石,石尽即止。(《古今录验方》)

2、治血淋:石膏、木通、桃胶(炒作末)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食前。(《杨氏家藏方》桃胶散)

3、治产后下痢赤白,里急后重疞痛:桃胶(焙干)、沉香、蒲黄(炒)各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食前米饮下。(《妇人良方》)

4、治虚热作渴:桃胶如弹丸大,含之咽津。(《千金方》)

5、治糖尿病:桃胶,用微温水洗净,放在小锅内煮食,随便加些调味盐类亦可(但不要加入甜味)。每次服一至二两。(《草药验方交流集》)

6、治疮疹黑黡,发搐危困:桃胶煎汤饮之。一方水熬成膏,温酒调下,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桃胶汤)

12下一页
小编推荐:
支气管哮喘饮食要点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调理好 低血糖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最好 容易口腔溃疡吃什么 支气管炎饮食及护理方法有哪些 白内障手术后吃什么最佳 面瘫患者的健康饮食注意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桃胶的功效与作用和食用方法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桃是一种果实作为水果的落叶小乔木,花可以观赏,果实多汁,可以生食或制桃脯、罐头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和黄色的,一般在亚洲最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