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11 14:05:28 编辑:正燕 1428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每年冬天十一二月份是荸荠盛产的季节,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作为水果,又能当蔬菜,自古有 “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它为“江南人参”。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荸荠是什么

荸荠生长在浅水田中,三四月长苗,茎直着往上长,没有枝叶,形状如龙须。根白嫩,秋后结果。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

莎草科荸荠属浅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茎作蔬菜食用。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称它马蹄,仅指其外表;说它像栗子,不仅是形状,连性味、成分、功用都与栗子相似,又因它是在泥中结果,所以有地栗之称。

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对其植物形状及栽培法有详细描述 。中国长江以南各省栽培普遍 。安 徽无为、广西桂林、浙江余杭 、江苏高邮和福建福州为著名产地 。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醉昏睡等症的治疗。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荸荠有利于流脑、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中医临床上常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清热去痰,降血压和治疗大便干硬。

12345下一页
小编推荐:
削了皮的荸荠怎么保存? 荸荠怎么保存,可以冷冻保存吗? 荸荠吃了会发胖吗? 荸荠孩子能吃吗,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荸荠能生吃吗,荸荠是生吃好还是熟吃比较好? 荸荠怎么洗才干净,如何去皮呢? 荸荠吃多了会怎么样,有哪些危害? 荸荠怎么挑才是新鲜的?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荸荠

莎草科荸荠属浅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茎作蔬菜食用。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称它马蹄,仅指其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