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麻黄附子细辛汤

发布时间:2015-11-04 09:57:11 编辑:霞霞 1246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生活中人们总避免不了生病,因为生活的压力,因为工作的烦恼,天气的变化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总是大小病不断,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天气就像小女孩是脸,上一刻天气晴朗,下一个阴雨连连。春天感冒的人居多,麻黄附子细辛汤是治疗感冒很好的一味药。

春末夏初,因为天气变化频繁,人们穿的衣服也总是薄的换厚的,厚的换薄的,忽冷忽热的,而且春天多容易刮风,很容易感冒,患上支气管炎等疾病,体内上火。家里需要备一些麻黄附子细辛汤

谈谈麻黄附子细辛汤

主治素体阳虚,外感风寒证。发热,恶寒甚剧,虽厚衣重被,其寒不解,神疲欲寐,脉沉微。暴哑。突发声音嘶哑,甚至失音不语,或咽喉疼痛,恶寒发热,神疲欲寐,舌淡苔白,脉沉无力。(本方常用于感冒、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病窦综合征、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暴盲、暴哑、喉痹、皮肤瘙痒等属阳虚感寒者。

谈谈麻黄附子细辛汤

本方是为素体阳虚,复感风寒之证而设。阳虚之体,应不发热,今反发热,并见恶寒甚剧,虽厚衣重被,其寒不解,是外受风寒,邪正相争所致;表证脉当浮,今脉反沉微,兼见神疲欲寐,是知阳气已虚。此阳虚外感,表里俱寒之证,若纯以辛温发散,则因阳虚而无力作汗,或虽得汗必致阳随液脱,治当助阳与解表并行。方中麻黄辛温,发汗解表,为君药。附子辛热,温肾助阳,为臣药。麻黄行表以开泄皮毛,逐邪于外;附子温里以振奋阳气,鼓邪达外。二药配合,相辅相成,为助阳解表的常用组合。细辛归肺、肾二经,芳香气浓,性善走窜,通彻表里,既能祛风散寒,助麻黄解表,又可鼓动肾中真阳之气,协附子温里,为佐药。三药并用,补散兼施,使外感风寒之邪得以表散,在里之阳气得以维护,则阳虚外感可愈。

谈谈麻黄附子细辛汤

麻黄附子细辛汤是一味中药,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当我们身体不适,感染风寒,可以适当喝一些。但是需要提醒大家,中药虽然对人体没啥害处,但是也不要总是喝,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生病了,身体不舒服,还是要找医生,叮从医生的话,对症治疗。

小编推荐:
说说复方甘草细辛汤 灯盏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细辛脑有什么样的功效与作用 聊聊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北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慢性的支气管哮喘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治三叉神经痛偏方有哪些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谈谈麻黄附子细辛汤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细辛

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辽细辛、细辛及汉城细辛的带根全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