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2015-10-31 13:53:51 编辑:艳艳 1041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小龙虾的繁殖比较特殊,繁殖的大部分过程在洞穴中完成,故在平常的生产中难以见到抱卵虾。卵巢在交配后需2-5个月方最后成熟,并进行排卵受精。那么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小龙虾是很多人的最爱,但你是否对这种美食存有顾虑?小龙虾是虫子?是侵华日军的生化武器?它长在污水里,重金属超标?外国人从来不吃?本文将为你一一分析那些有关小龙虾的传言。

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一、小龙虾到底是什么?是虫子吗?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学名叫Procambarusclarkii,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根本不是虫子。它和龙虾有亲戚关系,分类学上它们都是“十足目”,龙虾是龙虾科、正螯虾科或拟螯虾科,而我们吃的小龙虾则是蝲蛄科(所以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它被直接称为“蝲蛄”)。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相当于人和猴子的关系,都是一个“目”,但不是一个“科”。

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所以又叫美国螯虾。原生地在墨西哥湾附近,尤其是密西西比河河口地带,所以也叫路易斯安那州螯虾。它是最具食用价值的淡水龙虾品种,年产量占整个淡水龙虾产量的70-80%。

二、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专吃生活垃圾、动物排泄物?

小龙虾是杂食动物,主要的食物是水底的有机质,水草、藻类、水生昆虫、有机碎屑都是它的食物,当然它也吃小鱼、小虾、贝类等活物,甚至在吃不饱的时候同类相残。正因为它食性杂,所以生命力很强,能在污染水体生存。但是餐馆的小龙虾基本上都是养殖的,比如北京簋街的基本上都来自盱眙的养殖场。在养殖环境中,要根据生长需要,投喂动物性和植物性饲料,比如麦麸、豆饼、水生昆虫幼体等。要是小龙虾真的能把污染物都吃掉,中国环境污染的治理岂不是简单多了?何必花那么多钱建污水处理厂、化粪池和垃圾处理站呢?

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吃小龙虾会导致肌溶解吗?

在烹饪前,商家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一般会用洗虾粉清洗小龙虾。不少人认为,洗虾粉中的工业强酸——“草酸”,是导致肌溶解的主要原因。陈舜胜告诉记者,目前关于吃小龙虾导致肌溶解的证据非常少。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也指出,其实草酸在食物中广泛存在,比如菠菜中就含有不少。虽说草酸本身具有腐蚀性,只有短时间内大量食用,才会因刺激人体消化系统导致呕吐恶心等症状。但目前肌溶解的病人没有类似症状,所以说明草酸并不是导致肌溶解的元凶。

怎样吃小龙虾才健康?

一是到正规市场购买,挑选个头大、壳青腮白、活力强的小龙虾。

二是烹制前可先在清水中放养,使其吐净体内泥沙等杂质,并将虾鳃、细爪剪掉,用刷子刷净虾壳,烹制时要蒸熟煮透。

三是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剥壳去头,除内脏。

四是不要与柿子、石榴、葡萄和山楂等水果一起食用,防止这些食品中的鞣酸与虾中的钙形成不溶性物,引起肠胃不适。

五是小龙虾要现吃现做,尽量不食用隔夜虾。

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六是外出就餐注意观察,不要食用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暗、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的小龙虾。

七是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过敏体质、痛风患者不宜吃。

如何判断小龙虾是否新鲜

说到区别小龙虾的优劣,其实很简单。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肉质紧,而且有一定的弹性和嚼劲。如果是放置了一段时间或是已经死了的小龙虾,则肉质酥软,看上去空空的,不饱满。

小编推荐:
小龙虾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十三香小龙虾的做法 皮肤过敏能吃小龙虾吗 糖尿病人能吃小龙虾吗 小龙虾头能吃吗 小龙虾营养价值有哪些 龙虾和小龙虾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红烧小龙虾的做法介绍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小龙虾一个部位毒素多 千万别吃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小龙虾

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东北地区称剌蛄。克氏原螯虾是甲壳类中分布最广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