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

发布时间:2015-10-29 09:48:02 编辑:霞霞 1411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柴胡桂枝干姜这三种药材各自是有着独特的功效的,在临床上,柴胡、桂枝、干姜也是很多疾病中药疗法中常见的三种组成成分,而柴胡桂枝干姜汤就是将这三种药材混合在一起制作而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的中药汤饮,下面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吧。

柴胡桂枝干姜汤是由柴胡、桂枝、干姜、黄芩等制成,味辛,微苦。主要成份为黄芩苷,具有和解散寒,生津敛阴的功效。用于小便不利,渴而不呕,心烦等症。

一、腹胀(慢性乙型肝炎)

柴胡16克,桂枝1O克,干姜12克,牡蛎30克(先煎),花粉10克,黄芩4克,炙甘草1O克。此方仅服1剂,则夜晚腹胀减半,3剂后腹胀全消,而下利亦止。

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

按语:在乙肝等慢性肝胆病疾患中,由于长期服用苦寒清利肝胆之药.往往造成脾气虚寒的情况。此时用本方疏利肝胆,兼温太阴虚寒正为相宜。本方的黄芩用量要少,干姜的剂量稍大。尿少加茯苓,体虚加党参,此方为治疗肝炎疾患的常用之方。

二、胃脘痛(胃下垂)

柴胡10克,黄芩6克,干姜6 克,桂枝6克,炙甘草6克,牡蛎12克,天花粉12克,茯苓1O克。上方共进3剂,胃痛已减,El臭已愈,但出现腹中雷鸣。此为肝郁渐疏,脾气已运,上方加黄芪12克,服1O剂,诸证果愈。

按语:口臭、口干、心烦、舌边尖红,肝胆有热也;神疲纳呆,大便时溏,脉细无力,脾寒也。胆热脾寒,气机不利,津凝不滋,则胃脘疼痛,且有振水音。治宜清利肝胆,温脾化饮,本方正与之相合,加茯苓者,以加强化饮利湿之功。

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

三、咳嗽(慢性支气管炎)

柴胡、桂枝、半夏、栝蒌仁(打碎)、枳壳、花粉各9克,生牡蛎(扪卒)1 2克,黄芩、炙甘草各6克,干姜4.5克。三剂,水煎服。

按语:本案咳嗽乃肝、脾、肺三脏同时受累,然其本在肝、脾,其标在肺。用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减治疗,使肝郁得舒,脾湿得化,肺气复其清肃,咳嗽痊愈。

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

由上可知,柴胡桂枝干姜汤是可以用于咳嗽、胃脘痛和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腹胀这几种病症的治疗的,通常来讲,在采用柴胡桂枝干姜汤对上述三种病症进行治疗的时候,药材用量的掌握,在病症的治疗上也是有一定的差异存在的。

小编推荐:
干姜羊肉汤的做法介绍 老年人哮喘偏方有哪些呢 例假痛经吃什么好呢 小儿支气管炎的饮食疗法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谈谈柴胡桂枝干姜汤能治的疾病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干姜

干姜,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栽培时很少开花。我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主产四川、贵州。 采制 冬季采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