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10-27 14:40:08 编辑:乾坤 438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紫薯是属于粗娘类的食物,我们知道身体中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中包含有粗粮的营养。其实每种食物都是独立存在的,只有清楚地掌握食物本身 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与作用,才能够更好的去食用它们。那么紫薯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我们食用食物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要身体的营养得到平衡,这也是为什么要研究出各式各样的食用方法的原因之一。食物本身其实都是具有不同的层次的营养还有功效与作用,清楚的了解这点就可以有针对性的食用。那么紫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1、高含量的硒和锌,抗氧化、预防癌症

紫 薯中硒和锌的含量比一般红薯高3~8倍,是其名列抗癌食品榜首的关键所在。硒是若干抗氧化酶的必需组分,有预防癌症的作用;通过消除脂质过氧化物阻断活性 氧和自由基的致病作用,从而延缓衰老,预防某些慢性病的发生,并且具有抗艾滋病作用。而锌也是许多抗氧化酶的组分或激活剂,具有预防自由基伤害、维持正常 免疫功能的作用。锌还能维持细胞膜的稳定,减少毒素吸收和组织损伤。锌在组织代谢中所具有的调节功能,能调节蛋白质的合成与代谢,调节免疫功能,并对激素 有调节作用,例如参与胰岛素的合成与释放,参与前列腺素的分泌过程。锌还是DNA合成的必要因素,参与所有细胞的分裂及增殖,促进生长发育和组织再生。

2、丰富的钾和铁,为机体送氧、平稳血压

紫 薯除了一般薯类的营养优势之外,钾和铁等微量营养素含量十分丰富,使其健康功效明显提高。尤其对于现代人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钾是 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素之一,在维持糖、蛋白质的正常代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由其舒张血管、促进钠排泄等功能,使得钾在平稳血压的过程中居于不可 缺少的主角地位;而铁在人体内参与细胞的形成与成熟,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铁在体内与蛋白质结合构成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为机体各组织器官输送氧。

3、富含花青素,预防多种疾病

花 青素健康功效高、无副作用。紫薯的颜色来自于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大量的研究证实,花青素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其清除 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是维生素E的50倍。花青素可透过血脑屏障清除自由基,从而保护大脑组织,同时能减少抗生素给人体带来的副作用。

4、纤维素含量高,促进消化

紫薯纤维素含量高,这类物质可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5、富含维生素,健美、健身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紫薯茎尖嫩叶中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可食性纤维和可溶性无氧化物质,经常食用则具有减肥、健美和健身防癌等作用。

二、紫薯的食用方法

1、紫薯银耳汤

秋天的早晨,喝碗热乎乎的紫薯银耳汤的确是非常美的事情,可以头一天晚上做好。银耳泡发好,加清水小火煮一个小时,然后加入紫薯、红枣、梨片和冰糖,再炖上半个小时就可以关火了,黏糊糊的,非常美味。

功效与作用:润燥补血

2、紫薯南瓜糖水

做法:把南瓜去皮去籽切小块,紫薯去皮切小块。然后将南瓜和紫薯块放入汤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看到南瓜和紫薯煮黏糊了,加入少量冰糖或者红糖至融化即可,绝对是这个季节最好的保暖饮料。

功效与作用:补铁高手,可以预防贫血,还可以减少铅的吸收,提高人体抵抗力。

上面介绍了紫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只有正确的掌握住这些就可以在食用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去食用。对于一些便秘的人来书食用紫薯是可以促进消化的,那么就不会造成食物的堆积因此就解决了便秘的问题。所以掌握住食物的功效还有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小编推荐:
8月婴儿能吃紫薯吗,宝宝吃紫薯的做法 7个月宝宝能吃紫薯吗,宝宝吃紫薯的做法 芋圆酒酿小丸子的做法小妙招 紫薯怎么吃最好 紫薯的吃法,孕妇能不能吃紫薯 紫薯的功效都有哪些 紫薯的做法有哪些 怎么做紫薯玫瑰花馒头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紫薯

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近年来,紫薯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十分走俏,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