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27 10:43:22 编辑:霞霞 671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很多朋友对于枳壳是不了解的,并不知道枳壳的功效与作用,这是一种常年翠绿的小乔木,在嫩枝上有棱角,叶片呈现出椭圆形状,一般花期在5-6月份,果实的成熟期一般为12月,可以作用药材使用,对于人体出现的一些胃胀胸闷都很有效果。枳壳的功效与作用众多,是临床上生活中常常会用到的一种药材。

枳壳在我国很多低山的地带或者是丘陵地区非常的生产,比如说我国的江苏和浙江就是枳壳盛产的地区。一般在7-8月份可以采摘枳壳并未成熟的果实,然后晾干,可以可以更好的发挥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1、增加冠脉流量和肾血流血,降低心肌氧耗量麻醉犬静脉注射0.02-0.5mg/kg,均呈升压效应,剂量大,升压明显。静脉灌注每分钟0.2mg/kg,;肾血流量增加75%,尿量增加一倍。有很强的诱发心肌节律的作用,其强度与肾上腺素相当,而比多巴胺和辛弗林强。枳壳中所含的辛弗林为肾上腺素 a-受体兴奋剂,对心脏B-受体也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有收缩血管,产生升高血压的作用。对心、脑、肾等血流量的影响麻醉犬静脉注射枳实注射液(每1ml=4g生药)1ml/kg,有显着的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注射后脑血流量平均增加82.6±20.56ml/100g 脑重/分钟(P<0.01)。平均增加数相当于注射前脑血流量的86.4%。脑血管阻力指数平均降低0.428±0.12(P<0.01),有显着降低脑血管阻力的作用。静脉滴注1.5ml/kg 对脑血流量的影响不明显。麻醉犬静脉注射枳实注射液1.5ml/kg有显着的增加肾血流量的作用,平均增加64.5±9.4ml/100g肾重/分钟(P<0.01),平均增加数相当于注射前肾血流量的53.9%,肾血管阻力指数平均降低0.519±0.176(P<0.05),有显着的降低肾血管阻力的作用,但同样剂量静脉滴注则作用不明显。上述剂量静脉注射后在血压升高的同时,股动脉血流量均减少,平均减少量为用药前的41.3%,血管阻力亦增加。

2、利尿作用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犬静脉注射枳实注射液和N-甲基酪胺都有明显增加尿量的作用,同时血压与肾血管阻力明显增高。其利尿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肾小管重吸收等其他作用而产生。另有研究认为枳实通过强心收缩肾血管,增高滤过压而发挥排钠利尿作用。

3、对胃肠平滑肌的作用

枳实煎剂对小鼠离体肠管部分呈抑制作用,而兔离体肠管则全部表现抑制。此作用可被乙酰胆碱所拮抗。但给胃痿及肠痿的犬灌胃100%枳实后却有兴奋作用,能使胃肠运动收缩节律增加。给犬灌胃100%浓缩枳实液1ml/kg,可见小肠消化间期综合肌电的周期和Ⅰ相时程缩短,Ⅱ相时程延长。表明枳实有增强小肠平滑肌紧张程度和位相性收缩功能。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4、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枳实煎剂对未孕及已孕的兔离体子宫、在位子宫和未孕兔的子宫痿均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节律增加。但对小鼠离体子宫不论已孕或未孕部分起抑制作用。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上文中已经向您说明了,这种中药的药材可以主要是用于医治朋友们出现的胃部消化不良,和女性朋友比较容易出现的子宫脱垂。但是对于一些脾胃常年呈现出虚寒状态的孕妇朋友,是需要医生的帮助才可以按量使用的。

小编推荐:
谈谈中药枳壳的作用 聊聊枳壳的功效 四炒枳壳丸的功效与作用 枳壳和枳实的区别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枳壳

枳壳,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品未成熟的果实。7月下旬至8月上旬,果实近成熟时采摘,大培品未成熟的果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