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26 11:24:10 编辑:霞霞 1271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在中国的许多药学著作中,吴茱萸汤总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早在很久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把它投入到医学中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它的一些相关信息。

【处方】 桔梗(去苗)、防风(去苗.叉)、干姜(炮)、甘草(炙)、当归(去苗.微炒)、细辛(去苗),各半两;熟干地黄三分,吴茱萸(汤洗七遍.微炒)二两。

【炮制】 上为粗散。

【功能主治】 治妇人脏气本虚,宿挟风泠,胸膈满痛,呕吐恶心,饮食减少,身面虚浮,恶寒战栗,或泄痢不止,少气羸困,及因而生产,脏气暴虚,邪冷内胜,宿疾转甚,并皆治之。

【用法用量】 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八分,细滤去渣,热服,空心,食前。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摘录】 《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处方】 吴茱萸6克(汤洗七遍)人参4克 生姜8克 大枣12枚(擘)

【功能主治】 温中补虚,降逆止呕。治胃中虚寒,食谷欲呕,或呕而胸满,少阴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厥阴头痛,吐涎沫。

【用法用量】 上四味,以水1升,煮取400毫升,去滓,温服100毫升,日服三次。

【备注】 方中吴茱萸温肝暖胃,散寒降浊为君;重用生姜辛散寒邪,温胃止呕为臣,人参、大枣补虚益胃,甘缓和中,共为佐、使。诸药合用,共奏温补降逆之功。

【摘录】 《伤寒论》

【处方】 吴茱萸6克 防风 桔梗 干姜 甘草 细辛 当归各3克 干地黄9克

【制法】 上八味,哎咀。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主治】 养血温经散寒。治妇人先有寒冷,胸满痛,或心腹刺痛,或呕吐食少,或下痢,呼吸短促,产后益剧者。

【用法用量】 以水8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滓,分二次服。

【摘录】 《备急千金要方》卷三

【处方】 吴茱萸 半夏 小麦各9克 甘草 人参 桂心各3克 大枣20枚 生姜24克

【制法】 上八味,哎咀。

【功能主治】 治久寒,胸胁逆满,不能食。

【用法用量】 以酒500毫升,水300毫升,煮取300毫升,分三次服。

【摘录】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六

【处方】 吴茱萸(汤淘,炒)厚朴(生姜制)官桂(去皮)干姜(炮)各60克 白术 陈皮(去白)蜀椒(去子)各15克

【制法】 上药为末。

【功能主治】 温阳运脾,理气消胀。治阴盛生寒,腹满膑胀,常常如饱,饮食无味。

【用法用量】 每服9克,用水300毫升,生姜3片,同煎至240毫升,去滓,空腹时温服。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摘录】 《宜明论方》卷一

【处方】 半夏(姜制)吴茱萸 川芎 炙甘草 人参 白茯苓 白芷 广陈皮各等分

【制法】 上锉为末。

【功能主治】 治厥阴经头风头痛,四肢厥冷,呕吐涎沫。

【用法用量】 加生姜3片,用水400毫升,煎至320毫升,食后服。

【摘录】 《审视瑶函》卷三

【处方】 当归 肉桂 吴茱萸 丹皮 半夏(制)麦冬各6克 防风 细辛 藁本 干姜 茯苓 木香 炙甘草各3克

【功能主治】 祛风散寒,温经止痛。治妇女经行腹痛,胞中不虚,惟受风寒为病者。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用法用量】 水煎服。

【摘录】 《医宗金鉴》卷四十四

【处方】 黄芪40克,川芎40克,炙甘草60克,吴茱萸(汤泡)20克。

【功能主治】 益气固胎。主气血两虚。

【用法用量】 上为末,每服8克,温酒调下。

【摘录】 《卫生宝鉴》卷十八

小编推荐:
聊聊吴茱萸的功效与作用 吴茱萸敷肚脐的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吴茱萸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及毛脉吴茱萸未成熟的果实。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吴茱萸及其变种的接近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