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芙蓉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17 11:18:12 编辑:霞霞 1187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木芙蓉花的作用有哪些?木芙蓉花作为传统的一味中药,不但可以用来治疗疾病,而且平时可以和一些其他药材相搭配,做成药膳,对于调理人体具有非常不错的效果。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木芙蓉花。

别名】 芙蓉花(《清异录》),地芙蓉花(《本草图经》),拒霜花(《益部方物略记》),七星花(《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水芙蓉、霜降花(《福建中草药》)。

【来源】 为锦葵科植物 木芙蓉 的 花 。10月采摘初开放的花朵,晒干。

【原形态】 木芙蓉(《柳河东集》)又名:木莲(《江醴陵集》),杹木、杹皮树(《纲目》),醉酒芙蓉(《生草药性备要》),大叶芙蓉。

木芙蓉花的功效与作用

【生境分布】 多栽培于庭园。分布全国大部地区。主产浙江、江苏等地。

【性状】 干燥花呈钟形,或团缩成不规则椭圆状;小苞片8~10枚,线形;花萼灰绿色,5裂,表面被星状毛;花冠淡红色、红褐色至棕色,皱缩,质软,中心有黄褐色的花蕊。

【性味】 辛,平。

【归经】 ①《滇南本草)):"入肺。"

【功能主治】 清热,凉血,消肿,解毒,治痈肿,疔疮,烫伤,肺热咳嗽,吐血,崩漏,白带。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4钱(鲜者1~2两)。外用:研末调敷或捣敷。

木芙蓉花的功效与作用

【附方】 ①治吐血、子宫出血、火眼、疮肿、肺痈:芙蓉花三钱至一两,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临床应用】 用芙蓉花制成20%软膏外敷,治疗疖肿,蜂窝组织炎等具有消炎、迟肿、拨脓、止痛作用。据300余例观察,一般上药1次后疼痛即见减轻;经3~7次便能收到有脓拔脓,无脓消肿的效果。

【摘录】 《*辞典》

木芙蓉花的功效与作用

上文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木芙蓉花,我们知道木芙蓉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有很好的养生和保健作用,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可以缓解很多症状,怎么样,你了解了吗?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木芙蓉花的功效与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芙蓉花

芙蓉花是锦葵落大灌或小乔木植物木芙蓉的花,木芙蓉为落叶大灌木或小乔林,高可达7米。原产于我国,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均有分布,而以成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