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5-10-13 16:32:37 编辑:维维 482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说到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多数人都不太清楚,只知道是能吃的野菜,菜市场有卖的,其实马齿苋是凉性药材,不仅能内服也可以外敷,内服能清热解毒、散血消肿,治疗热淋、带下、丹毒等疾病,外敷能够治疗全身皮肤的痈肿疮毒,促进生肌收口。下面具体了解一下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告诉你

药用价值一(内服):马齿苋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功效,能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等。通常多单味大剂量使用,并且因为其来源广泛,采摘方便,多新鲜入药,疗效颇佳。比如可以治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新鲜马齿苋大概200克,煎水当茶,时时饮用。也能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绞汁服用。因为有效成分会最大程度保留,所以起效迅速。

药用价值二(外敷):对于全身皮肤的一切痈肿疮毒,只要以阳热热毒为主要表现的,无论是初起还是后期,都可以用新鲜的马齿苋捣碎外敷,外用纱布固定。既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同时又很好地保护了皮肤和创面,促进生肌收口。

药用价值三: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本品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告诉你

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的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小编推荐:
马齿苋的药效 健脾养胃 马齿苋提取物的功效应用 马齿苋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的副作用 哪些人不能吃 马齿苋的吃法 野菜如何吃出健康 介绍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改善女性宫颈糜烂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告诉你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马齿苋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全草,为药食两用植物。它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故又称“五行草”。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