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5-09-28 11:28:19 编辑:霞霞 1095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合欢皮属安神药,别名合昏皮、夜合皮、合欢木皮,药用部位为树皮,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合欢落叶乔木,生于山坡,亦有栽培,分布于东北、华东、中南及西南各地,夏、秋季剥皮,切段,晒干或炕干。undefined

中国民间用合欢皮治病源远流长,早就载入医学史册,如《本经》记载:“主安五脏和五志,令人欢乐忘忧。”《纲目》记载:“和血,消肿,止痛。”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合欢皮合欢皮是什么(一)合欢皮的基本介绍合欢皮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稍有纵皱纹,有的成浅裂纹,密生明显的椭圆形横向皮孔,棕色或棕红色,偶有突起的横棱或较大的圆形枝痕,常附有地衣斑;内表面淡黄棕色或黄白色,平滑,有细密纵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片状,淡黄棕色或黄白色。气微香,味淡、微涩、稍刺舌,而后喉头有不适感。

(二)合欢皮的成分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合欢皮含皂甙、鞣质等成分。5月中采集的新鲜叶含维生素C。

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一)合欢皮的药理作用第1步镇静。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能显着抑制小鼠自发活动,呈现镇静催眠作用。

第2步抗过敏。

其水煎剂大鼠灌胃能抑制腹膜肥大细胞脱颗粒,明显抑制抗原对大鼠的致敏过程和抗体的产生过程。因而合欢皮具有显着的抗过敏作用。

合欢花第3步抗生育。

本品水提物具有显着的抗生育作用。合欢皮皂苷皮下注射有显着的抗着床作用,能减少大鼠妊娠数和正常胚胎数,大鼠妊娠后4——6日也有显着的抗早孕作用。已孕大鼠羊膜腔内给药,可使胎仔萎缩,而终止妊娠。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第4步抗肿瘤。

合欢皮多糖对小鼠移植性肿瘤s180有显着的抑制作用。

第5步对平滑肌的作用。

合欢催产素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在离体实验中, 合欢催产素对豚鼠或人处于安静时的子宫可引起收缩;而在子宫有自发活动时, 则可增加其收缩力或频率.合欢催产素给麻醉动物(豚鼠、兔、猫及猴)静脉注射0.1——8mg/kg, 能使在位子宫活动增强, 妊娠子宫尤为敏感.阿托品及抗组胺药对其无阻断作用(猴除外).对不麻醉的各种动物, 在妊娠的各个期间, 给予合欢催产素均可于12小时内引起流产.合欢催产素对离体豚鼠小肠, 即使高浓度亦不引起收缩。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第6步对血压的作用。

合欢催产素给麻醉动物静脉注射, 可引起血压的短暂下降。

第7步对精子的作用。

研究表明,山合欢皂苷E有杀伤精子的作用。

第8步安神解郁。

用于虚烦不安、忧郁忿怒、健忘失眠等,可单用,亦可与白芍、柏子仁、龙齿、琥珀等同用。

第9步活血消肿。

①用于肺脓肿咳吐痰浊,可单用,亦可与芦根、公英、桃仁、薏苡仁、冬瓜仁等同用。②用于跌打损伤,可与当归、赤芍、川芎、桃仁等同用。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第10步生肌续骨。

用于筋骨折伤,可与白芥子为末,黄酒调服。或用药末外敷患处。

第11步治疗失眠。

合欢皮、合欢花治疗失眠是近代的发现。临床有疗效,实验也证实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由于性味甘平,辨证分型方面也并不严格,各种证型的失眠都可以使用。可以加入复方中,也可以单味使用。合欢皮、合欢花治疗失眠而不治疗其他病症,宏观上就是辨证论治。

治疗神经官能症失眠以外的多梦、烦躁、心慌、头晕、乏力等症,可加在复方中使用。

【应用】

第1步心神不宁,忿怒忧郁,烦躁失眠。本品性味甘平,入心、肝经,善解肝郁,为悦心安神要药。适宜于情志不遂,忿怒忧郁,烦躁失眠,心神不宁等症,能使五脏安和,心志欢悦,以收安神解郁之效。可单用或与柏子仁、酸枣仁、首乌藤、郁金等安神解郁药配伍应用。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第2步跌打骨折,血瘀肿痛。本品入心、肝血分,能活血祛瘀,续筋接骨,故可用于跌打损伤,筋断骨折,血瘀肿痛之症,如《续本事方》用合欢皮配麝香、乳香研末,温酒调服治跌打仆伤,损筋折骨。亦可与桃仁、红花、乳香、没药、骨碎补等活血疗伤,续筋接骨药配伍同用。

第3步肺痈,疮痈肿毒。本品有活血消肿之功,能消散内外痈肿。用治肺痈,胸痛,咳吐脓血,单用有效,如黄昏汤(《千金方》)。亦可与鱼腥草、冬瓜仁、桃仁、芦根等清热消痈排脓药同用;治疮痈肿毒,常与蒲公英、紫花地丁、连翘、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同用。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第4步小儿撮口风。有合欢花枝煮成浓汁,揩洗口腔。

第5步中风挛缩。用合欢枝、柏枝、槐枝、桑枝、石榴枝各五两,生锉;另取糯米五升、黑豆五升、羌活二两,防风五钱、细曲七升半。先以水五斗煎五枝,取汗二斗五升浸米、豆蒸熟,加曲与防风、羌活,照常法酿。封二十日后,压汁饮服,每饮五合,常有酒气即可,不宜过醉致吐。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二)合欢皮的功效合欢皮【性味】 甘,平。

①《本经》:"甘,平。"②《本草汇言》:"甘,温平。"【归经】 入心、肝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经。"②《本草再新》:"入心、肝二经。"【功能主治】 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疬,筋骨折伤。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①《本经》:"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②《本草拾遗》:"杀虫。"③《日华子本草》:"煎膏,消痈肿并续筋骨。"④《纲目》:"和血,消肿,止痛。"⑤《分类草药性》:"消瘰疬。"⑥《动植物民间药》:"治咳嗽。"⑦南川《常用中草药手册》:"治心气躁急、失眠及筋挛。"

小编推荐:
孕妇可以吃合欢皮吗 讲讲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聊聊合欢皮的作用与功效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合欢皮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夏、秋间剥皮,切段,晒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