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

发布时间:2015-09-15 11:57:21 编辑:霞霞 2001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平时人们都是习惯性的用薏米来煮粥喝,可以起到祛湿健脾的作用,可以说是一种养生保健很好的食物,那么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一般来说生薏米是不能泡水的,只有将薏米炒熟,才能用于泡水,不仅可以美容养颜,还能调理身体,确实是很不错的。

薏米是入脾的,可以健脾除湿。按药材的性味,中医里的祛湿药,或是辛香温燥,或是甘淡渗利。辛香温燥的如陈皮,可以燥湿化痰,这就好比架起火把水烘干。这样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湿除得快,坏处就是“火”若大了,很有可能把壶烧干。

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

薏米则味甘淡,渗利即利水渗湿,像疏通水道一样将水排走。一般性属寒凉,和作为果实、种子及质重的药物多为沉降药,沉降则能渗利。薏米性凉而沉降,是常用的利水渗湿药。正如《本草正》里说:“薏苡,味甘淡,气微凉,性微降而渗,故能去湿利水。”相比燥湿,薏米的特点就是渗湿、安全。最重要的是,湿邪表现各异,应对它们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但薏米在祛湿除湿上应用更为广泛。

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

薏米祛湿最好是用炒薏米泡水或者煮汤喝。炒薏米是取净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黄色、鼓起时取出,放凉,略有焦斑,微香。中药的泡制方法里,还有一种是将药物与麦麸拌炒,即麸炒薏米。锅热后先撒入麦麸,用量为薏米的十分之一,加热到冒烟时,加入净薏米,炒至表面呈黄色鼓起时取出,筛去麦麸后放凉,略有香气。简单说下这个香气。根据中药炒制程度的不同,一般分为把药炒黄、炒焦和炒炭。而炒黄就是指用文火炒到药材固有的香气,或鼓起、爆裂时为度。炒黄能缓和药的过偏之性,同时散发的香气,还有理气解郁的作用。

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

相信大家对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也都很清楚了,薏米的养生功效是很显然的,也体现在很多的方面,平时一定要提高养生意识,除了可以泡薏米水喝外,其他的养生食物也是不可忽视的,只有将生活起居调理好,才能保障自身健康。

小编推荐:
2个月宝宝可以吃米粉吗 宝宝多大可以吃米粉 你知道糯米粉可以做什么 蒸肉米粉味道怎么样 芋圆糯米粉怎么做 婴儿营养米粉 米粉肉怎么做好吃啊 说说米粉肉的做法 糯米粉可以做什么呢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能用生薏米泡水喝吗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米粉

米粉,是指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压条等工序制成的条状、丝状米制品,而不是词义上理解的以大米为原料以研磨制成的粉状物料。米粉质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