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8-26 16:50:24 编辑:乐乐 1422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又名一见喜。 味苦,性寒。功效:清热燥湿,凉血解毒。主治痢疾、腹泻,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疮疡肿毒,蛇虫咬伤等症。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作用是什么

【主要成分】

主要含穿心莲内酯类化合物和黄酮类等成分。

内酯和内酯苷类:  包括穿心莲内酯(穿心莲乙素)、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甲素)、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丁素)、穿心莲苷(穿心莲丙素)等多种内酯和内酯苷。

黄酮类 : 如千层经纸素A和汉黄芩素。

穿心莲根主要含黄酮类化合物,为多种甲氧基黄酮类,有5一羟基一7,8,2’-三甲氧基黄酮、5一羟基一7,8,2’,3’一四甲氧基黄酮等。

【药理作用】

一)解热消炎

对实验性发热均有显着的解热作用,对实验性炎症有显着的抑制作用。

穿心莲的消炎作用与通过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关。

二)对病原微生物的影响

抗菌:穿心莲内酯成分甲、乙、丙、丁素在体外均无抗菌活性,而临床使用有良好的效果。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黄酮成分在体外有显着的抑制痢疾杆菌作用,而临床疗效差。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因此,穿心莲治疗感染性疾病有效的机制与抗菌作用关系不大。其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关。

抗病毒:穿心莲在体外试验有一定的抗HIV作用。

三)免疫抑制

本品对人体的免疫功能的影响比较复杂。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水煎剂、内酯注射液、甲素注射液均篚增强小鼠巨噬细胞和外周白细胞的吞噬作用。穿心莲抗感染的临床疗效可能与此有关。

穿心莲内酯能使小鼠胸腺萎缩,外周T细胞减少,能降低血清中抗体效价,抑制迟发型超敏反应,表明穿心莲内酯对T细胞和B细胞均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免疫抑制剂。

四)其他:

抗栓:穿心莲黄酮成分有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黏稠度,抗血栓形成能作用,有增加心肌血流量,抗心肌梗死的作用。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作用是什么

保肝:穿心莲内酯对肝损伤有显着的对抗作用,能使血清ALT、AST AKP、SB和肝内甘油三酯下降。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穿心莲内酯还有显着的利胆作用。

抗蛇毒:本品有显着的抗蛇毒作用,印度民间用于蛇伤有效。

抗生育:本品有终止妊娠的作用。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其抗生育作用的机制与其具有抗孕德素作用和直接损伤绒毛细胞有关,因而可用于治疗胎盘绒毛细胞增生性疾病。

尚有抗癌功效。

五)体内过程

穿心莲内酯小鼠静注体内分布迅速而消除较慢。小鼠灌服半小时后胃、肠达到吸收高峰,其他脏器1小时达到最高浓度。穿心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48小时仍有放射活性,24~48小时其代谢产物的94%左右从二便中排出。

小编推荐:
介绍一下穿心莲片治什么 穿心莲种植的技巧是什么 到底穿心莲怎么吃呢 复方穿心莲片的作用是什么 穿心莲图片是什么样的 凉拌穿心莲怎么做呢 穿心莲片有什么功效呢 穿心莲的做法有哪些呢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作用是什么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穿心莲

爵床科植物穿心莲(圆锥须药草)的干燥地上部分。秋初茎叶茂盛时采割,晒干。在中医药的五行学说中认为苦入心,而穿心莲只要你含入一小片它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