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发布时间:2015-08-13 19:05:06 编辑:魏魏 1305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酥油茶里的茶汁很浓,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防止动脉硬化、抗老防衰、抗癌等的作用。茶中的芳香物质,还能溶解脂肪,帮助消化。想要了解更多酥油茶功效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酥油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与藏族毗邻的一些民族,亦有饮用酥油茶的习俗。

酥油茶是将砖茶用水煮好,加入酥油(牦牛的黄油),放到一个细长的木桶中,用一根搅棒用力搅打,使其成为乳浊液。另一种方式是将酥油和茶放到一个皮袋中,扎紧袋口,用木棒用力敲打。所以配置酥油茶叫“打”酥油茶。是女主人招待客人的一项非常费力的工作,现在也可以用电动搅拌机配置。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由于砖茶含鞣酸多,刺激肠胃蠕动加快消化,单喝极易饥饿,必须加酥油或牛奶,蒙古人一般喝奶茶,西藏牦牛产奶量不大,普遍用酥油茶招待客人。酥油茶具有极高的热量,淳香可口,喝上一口,精神顿爽。

方法一

砖茶呈固体状,需要用刀切削,如砍柴刀等,得用力切削。

锅中加300毫升水煮沸,加3到5克碎砖茶,煮到茶水变黑熄火。

茶水变色后,可加入0.5克盐。寒冷的日子里还可以多加一些盐。

再加入2克酥油(约汤匙的三分之二)。

水经茶水过滤网注入茶壶备用。通常使用小茶杯饮用。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方法二

先将奶汁加热,然后倒入一种叫做“雪董”的大木桶里(高4尺、直径l尺左右),用力上下抽打。

来回数百次,搅得油水分离,上面浮起一层湖黄色的脂肪质,把它舀起来,灌进皮口袋,冷却了便成酥油。

制作酥油茶时,先将茶叶或砖茶用水久熬成浓汁。再把茶水倒入酥油茶桶。

接着放入酥油和食盐,用力将茶桶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油茶交融,然后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喷香可口的酥油茶了。

小编推荐:
酥油饼怎样做呢 酥油饼的功效介绍 酥油饼怎么做的呢 酥油饼的作用介绍 酥油饼制作方法介绍 酥油饼是什么 酥油饼的做法介绍 酥油茶的好处介绍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酥油

酥油是似黄油的一种乳制品,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的脂肪。藏区人民最喜食牦牛产的酥油。产于夏、秋两季的牦牛酥油,色泽鲜黄,味道香甜,口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