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饼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8-13 17:55:42 编辑:魏魏 1089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油酥饼又称千层油酥饼,素有西秦第一点之美称,投入市场销售,曾风靡一时,千余年来,数经沧桑,历久不衰,一直流传至今。

酥油饼是什么

酥油饼,亦称吴山酥油饼。为浙江杭州着名汉族风味特产,因主要产于杭州市区吴山(俗称城隍山)而得名。早在二、三百年前即已驰名四方。清代着名小说《儒林外史》一书中即已提及,并作赞誉。酥油饼用上等白面粉搀和白糖,用花生油煎制而成。因饼开蒙茸有如蓑衣,所以杭人又呼之为"蓑 衣饼"。饼色金黄,食时,先时细白糖粉,入口时,松脆可口,颇具风味。数百年来凡 登吴山者,均以一尝吴山酥油饼为快事。今吴山茗香楼等处仍有供应。

纯用麻油起酥,两面松脆,如有千层。惟近心处,稍软腻。余则触手纷落,掺以白糖,食之颇妙。亦有作椒盐者。

酥油饼是什么

清代着名小说<儒林外史>一书中即已提及,并作赞誉。酥油饼用上等白面粉搀和白糖,用花生油煎制而成。吴山酥油饼历史悠久,约一千多年前(五代十国末期),赵匡胤与南唐刘仁赡在安徽寿县交战时,当地百姓用栗子面做成酥油饼支援赵军。后来赵匡胤当了皇帝,经常命御厨制做此饼食用。高宗时,迁都临安(今杭州),也常吃此饼,以后由御厨传到民间,人们在吴山风景点仿照此饼改用面粉起酥制成吴山酥油饼,被誉为吴山第一点,而流传至今。杭州传统名点。因旧时常在吴山风景区供应,又得到杭州太守苏东坡的赞美而得名。

酥油饼是什么

吴山酥油饼的起源有两种传说。一说源于宋初问世的名点“大救驾”,后南宋迁都杭州,世人为借故讽政,便仿制“大救驾”,希望南宋朝廷记住开国的艰难,不要丧权辱国。此点以吴山所制最为有名,故得“吴山酥油饼”的美名。二说起名于北宋苏东坡。当时,苏东坡任杭州知州,一天公余兴浓,身披蓑衣,脚着芒履,冒雨游吴山,见众人争购油饼,也买几只,解下酒葫芦,坐在野花丛中,品尝起来。觉得此饼香脆松口,味道特佳。问店家有何美名?店家回答:“山野小吃,无什么美名”。苏东坡细观此饼,一层层、一丝丝,像身上蓑衣一样,便随口说道:“好,既无雅名,就叫它蓑衣饼吧!”因为,苏东坡为此饼取名,从此,吴山“蓑衣饼”,生意兴隆,声名远扬。因为,“蓑衣饼”与“酥油饼”,字音相谐,又加此饼本身又油又酥,后来就改称为“酥油饼”。酥油饼系由安徽寿县一带栗子面酥油饼演变而来。用油面叠酥制成。色泽金黄,曾酥叠起,上尖下园,形似金山,覆以细绵白糖,脆而不碎,油而不腻,香甜味美,如口即酥。南宋时吴山始制。

小编推荐: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呢 酥油饼怎样做呢 酥油饼的功效介绍 酥油饼怎么做的呢 酥油饼的作用介绍 酥油饼制作方法介绍 酥油饼的做法介绍 酥油茶的好处介绍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酥油饼是什么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酥油

酥油是似黄油的一种乳制品,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的脂肪。藏区人民最喜食牦牛产的酥油。产于夏、秋两季的牦牛酥油,色泽鲜黄,味道香甜,口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