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5-08-05 16:49:09 编辑:乐乐 2445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灵芝又称灵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根据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有紫、赤、青、黄、白、黑六种,性味甘平。

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

灵芝原产于亚洲东部,中国古代认为灵芝具有长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视为仙草。灵芝主要分布在中国、朝鲜半岛和日本。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灵芝一般生长在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山林中,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其树木的根部。灵芝一词最早出现在东汉张衡《西京赋》:“浸石菌于重涯,濯灵芝以朱柯”之中。

灵芝,是中国对这个菌类独有的名称,以别于其它的芝菌。现代科学已证明芝菌是由动物与植物的基因结合而产生的一个物种,但对于灵芝是由何种动物和植物所组成自今尚没定论,这是由于缺乏灵芝的实物可作研究。【本草纲目】记述灵芝产生的三大条件: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灵芝是某种珍稀高山动物的尸体附着在千年栎树的朽木之上的芝菌,须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阴湿环境气候下才能生长,这三大条件决定了灵芝非天工做巧所能也。近代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使得大量的动植物和原始森林的灭绝,产生灵芝的自然环境条件就非常少有,灵芝的生长又非常的缓慢,加之人类几千年来的采摘,灵芝早已几近灭绝。

市场上出售的灵芝,盆栽养护非常简单,既不需要浇水、施肥,也不需要见阳光、承雨露,只需要每隔几天用湿布擦抹灵芝子实体的表面,抹去其上沾附的纤尘,还其本来的鲜艳色彩即可。有时为了增加灵芝子实体表面的新鲜光亮程度,也可用植物油,如核桃油、菜籽油等擦抹,则可使其显得更为光洁鲜亮。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你如果感兴趣,可到花市去购置一盆回来作室内陈列,不必考虑养护问题,但必须注意,时间过长后,灵芝子实体上会有蛀虫发生,可每隔1年至2年给予一次杀虫消毒。

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

灵芝的功效与作用

甘,平。归心、肺、肝、肾经。主治虚劳、咳嗽、气喘、失眠、消化不良,恶性肿瘤等。

青芝:一名龙芝,酸、平、无毒。明目,补肝,安神,增强记忆力。

赤芝:一名丹芝,苦、平、无毒。解胸胃郁结,补中益气,使人神志清明。

黄芝:一名金芝,甘、平、无毒。益脾胃,安神。

白芝:一名玉芝、素芝,辛、平、无毒。止咳益肺,安神,亦增强体力。

黑芝:一名玄芝,咸、平、无毒。利水道,益肾气。

紫芝:一名木芝甘、温、无毒。益精气,坚筋骨,利关节,疗虚劳。

灵芝的营养价值

灵芝属的化学成分较为复杂, 且因所用菌种、菌种产地、栽培方法、提取工艺、制剂方法不同而各异。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其中有效成份可分为十大类,包括灵芝多糖、灵芝多肽、三萜类、16种氨基酸(其中含有七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甾类、甘露醇、香豆精苷、生物碱、有机酸(主含延胡索酸),以及微量元素Ge、P、Fe、Ca、Mn、Zn、等。

灵芝多糖是灵芝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 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降血糖、抗氧化、降血脂与抗衰老作用。

灵芝所含三萜类不下百余种, 其中以四环三萜类为主, 灵芝的苦味与所含三萜类有关。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三萜类也是灵芝的有效成分之一, 对人肝癌细胞具有细胞毒作用, 也能抑制组织胺的释放, 具有保肝作用和具有抗过敏作用等。

灵芝的选购

现代人把所有的芝菌都称之为灵芝,这与古人所指的灵芝是根本不同的,自然界的芝菌品种繁多,绝大多数的品种从目前来说都没有经济价值,也不可食用。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古人所定义的灵芝,是指既可食用,又有极高的医药疗效的芝菌。从形态上,灵芝也有着它独特的形状。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灵芝的茎部形状带有行走类动物肢体骨肉关节的形态特征,呈不规矩形体,有着植物的质地,灵芝的叶片形状有如动物心肾的形状,且在一支茎端能长出二片以上的叶片。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成熟的灵芝明显有着雌雄两性之分,形成的叶片有所不同状态和数量。普通的芝类在一枝茎上只能生长出一个叶片,有些芝类是无茎的,这些芝类很常见,并不是古人所指的灵芝。

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

关于野生灵芝的鉴别:

1.色泽

野生灵芝经日晒雨淋,色泽较深,由于野生灵芝孢子粉成熟后随风吹日晒散落,表面无孢子粉,比较光滑。人工栽培灵芝表面残留有少许孢子粉,颜色也比较淡。

2.味道、气味

野生灵芝由于长期风吹日晒散失其特有香味,因此香味较淡甚至没有什么味道,人工栽培的灵芝香味较浓郁。

3.野生灵芝由于环境是天然的,是会有野虫的侵害,所以有时子实体下方都会留有不规则虫眼;人工灵芝没有虫眼。

小编推荐:
灵芝的食用方法有哪些,3岁小孩子可以吃灵芝吗 2岁宝宝吃什么,能吃灵芝吗 13岁孩子可以吃灵芝吗?有没有副作用 灵芝粉该怎么吃呢 灵芝的功效到底有什么 讲述灵芝的食用方法 谈谈灵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什么是肉灵芝呢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看看灵芝图片是什么样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灵芝

灵芝又称灵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根据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有紫、赤、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