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荞麦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8-05 15:31:13 编辑:霞霞 784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荞麦是一种植物,是一种有着很久历史的一种植物了,但是它的种子是可以食用的。 大家知道荞麦的功效吗?下面介绍下聊聊荞麦的功效吧。

对于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们来说,可能还有不少人是知道荞麦的,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是经常会吃到荞麦的,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是吃过的。荞麦其实严格来说,应该算是麦子的一种,但是在现实中已经很少有人种植荞麦了。下面就来说说荞麦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聊聊荞麦的功效

功效与作用

种子含丰富淀粉,供食用;为蜜源植物;全草入药,治高血压、视网膜出血、肺出血。

茎叶:酸,寒。降压,止血。用于噎食,痈肿。种子:甘,凉。降气宽肠,导滞,消肿毒。用于肠胃积滞,泄泻,痈疽发背,烧、烫伤。

彝药:额齐,甜荞麦,荞麦,三角麦:种子治疗骨折,水肿,疮毒,外伤出血,虚汗,发痧等症《彝植药》。甜荞面:果实用于胸胁胀满,食滞胃痛,泄泻痢疾,疹发不透《哀牢》、《哀牢医药》。

聊聊荞麦的功效

藏药:查乌:根茎或全草治胃癌,肺癌,胃痛,消化不良,高血压眩晕,瘰疬,狂犬病;嫩尖鲜用捣烂外敷治痈疖肿毒,瘰疬《藏本草》。日介渣窝:全草主治疮疖,腹泻,消化不良《中国藏药》。

朝药:荞麦:叶、茎治肝硬化腹水,慢性肝炎,食欲减退,因尿路结石引起的发烧,恶寒,瘭疽,伤部因病菌感染发热甚痛等《朝药志》。果实治劳伤,咳嗽,水肿气喘;叶用于高血压,脑出血,各种出血症;地上茎治因尿路结石引起的发烧恶寒,瘭疽,伤部因病菌感染发热甚痛《朝药录》。荞麦:茎治肝硬化腹水,肝炎《图朝药》。美米尔基普,高卖克干:带叶的茎治疗肝硬化腹水,慢性肝炎,食欲减退,因尿路结石引起的发烧,恶寒,瘭疽,伤部因病菌感染发热疼痛;荞麦面治劳伤,咳嗽,水肿气喘;叶治高血压,脑出血,各种出血症《民族药志三》。

聊聊荞麦的功效

营养成分: 荞麦蛋白质含量11.2%,每100克甜荞米含赖氨酸630~741毫克。胱氨酸3 140毫克。比所有谷类作物均高。脂肪含量2.4%,并富有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其特点是高度稳定,不易氧化。淀粉含量72%左右。纤维素含量1.2%。除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之外,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草酸、柠檬酸、苹果酸、芦丁与维生素E。

药用价值

荞麦性凉,味甘,具有健胃、消积、止汗之功效,能有效辅助治疗胃痛胃胀。

聊聊荞麦的功效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肠胃积滞、慢性泄泻等病症。同时荞麦能帮助人体代谢葡萄糖,是防治糖尿病的天然食品;而且荞麦秧和叶中含多量芦丁,煮水经常服用可预防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此外,荞麦所含的纤维素可使人大便恢复正常,并预防各种癌症。

以上就是关于荞麦的功效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多数人现在对荞麦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了解,而且在上面的了解中,我们还能够认识到荞麦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所以有兴趣的人以后可以适当吃点荞麦的,这对于我们的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小编推荐:
吃什么预防动脉硬化比较好呢 说说荞麦面怎么吃 荞麦皮枕头 荞麦米的食用方法 金荞麦是什么 金荞麦的功效与作用 荞麦枕头有什么益处 荞麦茶的做法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聊聊荞麦的功效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荞麦

荞麦又称为三角麦,是蓼科荞麦属作物,一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纲,蓼科栽培植物。彝族称为“额”,古代亦写成莜麦或乌麦。四川省习惯叫荞子。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