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莫名疲劳恐是脾胃问题

时间:2018-04-12编辑:上善若水

很多上班族都有上班疲劳不堪的症状,都自认为是睡眠不足导致,其实疲劳也有可能是脾胃问题,尤其是三餐不定时,晚餐又吃得过多的人。

近日,我的门诊来了一位年过三十的小伙子,本该是精力充沛的年纪,可是却说:近半年来,他经常出现失眠、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咽痒、便秘等情况,工作中还常出现小差错并出现了精神抑郁,觉得有种说不出的累。

询问后发现,这位小伙除了运动过少、潜在压力大之外,应酬也多,尤其是晚餐,油脂都比较高,大量的动物性食物,还有不离席的酒。习惯性的晚餐吃得过多及晚餐时间过长,势必引发胃不和,胃不和则寝不安,睡眠质量受影响后,会觉得累,做事效率也低。几乎天天的过度饮食,摄取过多营养,再加上运动太少,这些问题自然就会产生。

像这样的案例确实很普遍,恢复脾胃的正常功能是解决累的关键,我给他开了这样的一份食谱,供类似者参考食用。

早餐:清脾胃

用黑豆、黄豆、红豆等自制豆浆,加上自制玉米杂粮馒头或小米糕或玉米粉、燕麦粉等制作的杂粮煎饼。外加1两猕猴桃或西红柿、苹果、橘子等,1个核桃或5~8粒松子。

午餐:补气血又不腻

比如番茄、菜花、菠菜、西兰花等,外加一两片鱼或瘦肉、鸡蛋等,可以再吃点紫菜汤。加餐可以吃西柚1两或香蕉、1根黄瓜等。

晚餐:安神利肝胆餐

用一杯开水去掉素菜里的油脂,待杯里的油变多后,再换一杯水,并注意每样荤菜只尝一口,以控制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总量。饮酒的原则是尽量少喝。增加水果、杂粮的摄入。

如可点菜,点西芹百合、鲫鱼萝卜豆腐汤、青菜香菇、芹菜炒虾仁、冬瓜海米汤、清蒸鱼、清炒绿豆芽、洋葱炒鸡蛋、番茄冬瓜汤、白菜豆腐汤、海带豆腐汤、黄金饭(玉米、小米、大米做成的饭)、蒸山芋或紫薯、藕等,吃这些食物有助入眠。

这位小伙子按我的指导吃了一个月后,神情气色大有好转,合理的膳食确实可以吃掉疲劳并吃出快乐。

相关阅读:吃不对,饭后困

(食品科学硕士 王国林)一吃饱饭就开始犯困?多半是你这餐吃得不对!

有些食物,被人体吃到胃里后,会使我们的血糖快速升高,容易引起困意。比如同样是米饭,吃白米饭容易犯困,而吃糙米饭的话,则就稍微好点。蔬菜也类似,根茎类蔬菜会让血糖升得快,而叶菜则没那么明显。

此外,吃得太油腻,也会使人容易犯困,因此要稍微清淡一点,如果不是自己做,可以用热水涮着吃。还有就是保证规律饮食,但每餐减量,在三餐之外,可适当增加餐次,例如,午饭后三小时,来点水果、坚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