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晨起千万不能做的四件事

时间:2018-03-30编辑:上善若水

1、对床依恋不舍

恋床是很多人都有的小毛病,尤其是上班族,平时工作繁忙,早上及时起床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那么恋床仅仅是一个小的生活习惯吗?诚然,充足的睡眠可解除疲劳、恢复精力。

但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多睡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所以有的人早上一有机会就赖在床上不起来,使睡眠时间大大超过需要。这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此以往,会有损身体健康。

而且,经过一个晚上,腹中空空,已出现明显得饥饿感,这时如恋床不起,势必打乱肠胃活动规律,时间一长,胃肠粘膜将遭到损害,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所以,必须注意睡眠时间的合理性,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醒来后立即起身小便

早晨一觉醒来,经过一整夜之后,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可是这种一起身就立即小便的行为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其实,醒来立即小便使得膀胱排空,这个时候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的现象。

3、醒后立即剧烈运动

一大早起来运动是好事吗?有些人喜欢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并无过错,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话,对健康的益处其实不大。

如果真的有早晨运动的习惯,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再进行。否则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

4、四忌不吃早餐

据营养专家分析,早餐是一日中最重要的一餐。身体在经过睡眠的休息后,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一天的工作、学习,这时需要摄取丰富的营养,来应付整日的消耗。

不吃早餐对大脑的危害:虽说脑组织的重量只占人体重的2-3%,但脑的血流量每分钟约为800毫升,耗氧量每分钟约为45毫升,耗糖量每小时约为5克。

青少年的脑组织正处于发育期,血、氧、葡萄糖的需求量比成人还高。如血糖过低,脑意识活动就会出现障碍,长期如此,势必影响脑的重量和形态发育。

不吃早餐对消化系统的危害:正常情况下,头天晚上吃的食物经过六小左右就从胃里排空进入肠道。第二天若不好吃早餐,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酶就会去“消化”胃粘膜层。

长此以往,细胞分泌粘液的正常功能就会遭到破坏,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早晨做好4件事提升全天状态促进健康

第一件、活动四肢。

早上睁开眼睛后,先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三五分钟后再慢慢起来。这个好习惯不但可以避免因为猛然起身而导致的血压波动、头晕等现象,而且可以让你从迷迷糊糊的状态中快速清醒。

推荐3种活动四肢的方法:将双腿弯曲再伸直;双手抱住膝盖在胸部维持10秒;双手尽量向后伸直。

第二件、晨起排便。

这个好习惯一经养成,会让你终身受益。还没这个习惯的人可以有意培养,比如多吃白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早起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厕所,久而久之,习惯就会养成。

第三、早上一定要好好刷牙。

即使临睡前刷了牙,但夜间口腔环境属于恒定状态,最适合细菌繁殖生长,产生口气,有害口腔健康。因此,早晨一定要好好刷牙,至少刷够2分钟。

第四、早晨起来喝杯白开水。

晨起一杯白开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又可以促进排泄,防治便秘。而且它还能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中老年人尤为重要。也可以用淡盐水代替白开水。

专家建议:起床后最好先排便,再刷牙、洗脸,然后空腹喝杯白开水,最后吃饭。但根据个人体质和习惯,排便时间可能会有不同,不必太强求。

但最好先刷去牙齿上残留的牙垢以及繁殖的细菌后,再喝水、吃饭,这样更利于健康,饭后再用清水漱漱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