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洗手液致癌?洗手液至少冲15秒

时间:2018-03-08编辑:上善若水

近年来,洗手液因其方便卫生逐渐替代了香皂,但研究显示,有些洗手液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抗菌化学物质,如三氯生,会对人体甲状腺造成伤害,甚至杀死所有细菌,久而久之皮肤上的细菌也“耐药”了。除此之外,它还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聚乙二醇,影响生殖健康,甚至致癌。因此,用洗手液洗手后一定要充分冲洗。

用洗手液时,揉搓双手的时间最好在30秒以上,再用流水冲洗至少15秒,直至双手有涩感为止,如果有条件,可以冲足1分钟。有的洗手液冲过后还会有滑溜溜的感觉,很难判断是否冲干净了。此时可以双手掌心相对,用力互搓几下,若手上还有细细的白色泡沫,说明还有残留的洗手液。

很多人生怕洗手洗不干净,所以按出大量洗手液在手上,洗的时候使劲揉搓,这样容易损伤皮肤,非但留不住水分,反而会让病菌更容易侵入。每次用一小滴洗手液即可,如果掌控不好,可以在按压嘴下方绑几圈皮筋,这样就不会将按压嘴压到最底端,节省用量。此外,虽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护肤成分,但频繁洗手仍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因此洗完手后,最好涂抹保湿滋润的护手霜。

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洗手液都只靠酒精杀菌,但酒精不能有效地去除吸附在皮肤细小缝隙中的污物,如灰尘、泥土、血渍等,所以,一旦手上沾染此类污物,还是应该先用肥皂洗手去污,然后再使用洗手液杀菌并润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