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养生之洗澡的正确姿势

时间:2017-12-13编辑:上善若水

在天寒地冻的冬天,许多朋友洗澡时还像夏天一样,把水龙头打开,让花洒当头淋下,其实这样很不科学。

这是因为,冬季的低温使人体皮肤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冬季洗澡水的温度又相对较高,温热的水突然从头而至,会让人体调节系统“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胸闷等种种不适也会随之找上门来。对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来说,这种做法更无异于“雪上加霜”。心脏急剧缺血会引发心血管痉挛、心绞痛,严重者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脑部急剧缺血易出现偏瘫、失语等“中风”症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还会因此骤然下降,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甚至昏厥。

所以,冬天洗澡,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洗澡前先用热水冲冲脚,待脚部温暖后再慢慢往身体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除了洗澡的“顺序”外,水温也不能太高,以37℃—40℃为宜;时间上,冬季淋浴最好不超过10分钟,盆浴不超过15分钟;洗澡前先喝一杯温开水。每年春节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应格外注意。

春节期间,亲朋相聚时常会喝些酒,需要注意的是,酒后千万不要立即洗澡。因为洗澡时,人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因体力活动和血液循环加快而被大量消耗掉,而酒精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将储存的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并及时补充到血液中去,从而造成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严重者甚至引起休克。因此,洗澡时间最好选择在酒后2小时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