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祛火清热佳品 小小草莓好处多

时间:2016-03-31编辑:雪梅

冬春季节酸酸甜甜的草莓颇受欢迎,草莓鲜红艳丽,芳香多汁,酸甜可口,而且草莓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特别适宜春季养生食用。那么春吃草莓的好处都有哪些呢?你会正确地挑选、购买、清洗、食用草莓吗?

春吃草莓的好处

1、去火、清热

草莓去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

2、调和脾胃

草莓具有生津养胃之效,饭食用,可刺激胃液的量分泌,帮助消化,排除多余的胆固醇和有害重金属。适用于食欲不振,餐后腹胀,便秘等病症。

3、明目养肝

草莓所含的胡萝卜素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

4、有助醒酒

酒后头昏不适时,可一次食用鲜草莓100克,洗净后一次服完,有助于醒酒。

5、滋阴养血

草莓含多种糖类、柠檬酸、苹果酸、氨基酸,且糖类、有机酸、矿物质比例适当,易被人体吸收而达到补充血容量,维持体液平衡的作用。

6、增强体质

草莓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食用草莓促进人体细胞的形成,维持牙齿、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进伤口愈合,能促使抗体的形成,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

该如何挑选草莓呢?

一般情况下,水果的含糖量越高就越好吃,但含糖量的高低仅从外观上无法判别。挑选个头儿适中的草莓。这样的草莓通常不会“空心”,而且富含水分。需要注意的是,过于成熟的草莓外观局部发黑,很难保证新鲜度,最好选择八成熟左右、红而不软的草莓,这样的草莓口感最好。也就是说,挑选草莓要坚持“三不”原则:不能挑选畸形的,不能挑选个头儿特别大的,不能挑选颜色特别红的。最好选外形匀称、颜色为自然红且根部叶子处还有一小圈淡白色的果实。这样的草莓可以在冰箱里保存两三天。

怎样正确清洗草莓?

草莓外表高低不平,表皮很薄,稍稍用力就会破损,所以很难清洗。清洗草莓,首先用流动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把草莓分别浸泡在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及淡盐水(一面盆水中加半调羹盐)中3分钟。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用净水(或冷开水)冲洗一遍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春吃草莓的好处的介绍了,另外需提醒的是,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污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