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孕妇饮食补铁有三大误区

时间:2016-02-09编辑:

女性在怀孕期间饮食也都是需要注意,尤其是一些女性根本不注意自己选择的食物对身体是否健康,这样很容易造成胎儿发育不完全,同时对危害自身,那有些孕妇在怀孕的时候,都是会缺乏一些营养,因此在补充的时候,也都是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对孕妇饮食补铁有误区也都是有着很多。

孕妇饮食补铁有误区有很多方面,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使得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都是可应避免出现这样的出现,让自身和胎儿,都可以健健康康的,不出现其他问题。

孕妇饮食补铁有误区:

误区一:肉食损害健康。

部分女性受媒体广告的误导,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实际上,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误区二:吃鸡蛋喝牛奶营养足够。

牛奶的铁含量很低,且吸收率只有10%。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还会抑制铁质的吸收。例如,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即“牛奶性贫血”。因此,牛奶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要依赖它们来补充铁质则不足取。

误区三:蔬菜水果无益补铁。

许多人不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也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TIPS:嗜饮咖啡与茶影响铁吸收

对女性来说,过量地饮用咖啡和茶有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女性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1-2杯足矣。

当然,除了营养因素以外,缺铁性贫血还可能由疾病引起。所以,发生了贫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明确诊断,正确治疗,必要时服用铁制剂。

孕妈妈该怎么补铁

专家说,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是首选,像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三次,每次25克左右。其次,动物血、瘦肉也很不错。

1、适量食用动物肝脏

食用动物肝脏可以达到补铁效果。动物肝脏含有维生素A,摄入过量可能中毒,但类似一周偶尔吃两回,一次25克,是不用担心中毒危害的。但一定要选健康动物的肝脏。这样,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基本能够保证妊娠中晚期所需的每人每天28毫克铁了。

2、新鲜酸味水果有助铁吸收

蔬菜、水果等含“三价铁”的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还原成“二价铁”,变成易于人体吸收的形式。韩博士说,这个“条件”就是维生素C,但这不是说随随便便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就能促进铁吸收了。

3、摄取还原型维C

“维生素C也分为还原型和氧化型,只有还原型维C,才能很好提高铁的吸收利用率。”专家讲。

事实上,还原型维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但它非常娇嫩,常温下食物每存放24小时,其含量就衰减一半,被氧化成了氧化型维C,促进铁吸收的作用会大打折扣,而平常所吃的维生素C药品,就更差了。

通过以上的介绍,对孕妇饮食补铁有误区也都是有着一些了解,那以上的误区都是不能做的,孕妇如何补铁呢,以上也都是有着一些说明,因此女性也都是可以放心选择,对身体健康也都是没有任何的危害,这些方法也都是可以长期使用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