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中医穴位贴敷可治眼病

时间:2015-11-03编辑:艳艳

早在原始社会里,人们用树叶、草茎之类植物涂敷皮肤伤口,发现有些植物外敷能减轻疼痛和防止出血,并且有利于伤口愈合,这就是中药贴敷治病的起源。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的我国现存最早的医方专著《五十二病方》一书中“?……以蓟印其中颠”的记载,即用芥子泥贴敷于百会穴,治疗毒蛇咬伤。

中医穴位贴敷,《灵枢·经脉篇》记载:“足阳明之筋……颏筋有寒,则急引颊日移口,有热则筋缓,不胜收放僻,治之以马膏,膏其急者,以白酒和桂,以涂其缓者……”被后世誉为膏药之始,开创了现代膏药之先河。

中医穴位贴敷,清代外治之宗吴师机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著成《理瀹骈文》一书。提出了“以膏统治百病”的论断。并依据中医基本理论,提出外治部位“当分十二经”,药物当置于“经络穴选……与针灸之取穴同一理”之论点。穴位贴敷疗法“切于皮肤,彻于肉里,摄入吸气,融入渗液”。并随证用药,能祛邪、拔毒气以外出,抑邪气以内清;能扶正,通营卫,调升降,理阴阳,安五脏;能挫折五郁之气,而资化源。

中医穴位贴敷疗法的作用机理比较复杂,尚不完全清楚。其可能的机理有如下两个方面:一是穴位的刺激与调节作用;二是药物吸收后的治疗作用,及两者的协同作用。

中医穴位贴敷,由于眼部暴露明显,眼周穴位多而集中,特别是眼睑、角膜、结膜直接暴露于外,加之贴敷方中的芳香类药物,多含挥发性烯烃、醛、酮、酚、醇类物质,有较强的穿透性和走窜性,外加适量冰片更使患者感到清凉舒适,因此眼部穴位贴敷疗法有一定的临床实用性,同时也深受患者欢迎。例如如意金黄散、三黄散外敷治疗眼睑麦粒肿、眼睑疖肿效果不错,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中医穴位贴敷,最近几年社会上流行的一些所谓眼贴,在治疗干眼症、视疲劳等方面虽有一定效果,但是鱼龙混杂,甚至声称包医百病,因此急需规范以保证消费者利益,同时有关部门也应严厉打击借中医贴敷之名,进行敛财之歪风,以免玷污科学之中医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