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介绍冬季按摩穴位与手法

时间:2015-10-28编辑:雪航

你知道冬季按摩穴位吗?天气渐渐转凉,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及手脚冰凉等症状,可以在专业医师处进行对症的拔罐、艾灸治疗。此外,按摩命门、神阙、关元这3个穴位有散寒益气补肾的作用,可以缓解这些症状。

冬季按摩穴位:

命门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为元气之根本、生命之门户,故名命门。命门之火衰微,则寒邪易侵袭人体,出现畏寒、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此穴为壮阳补肾散寒的常用穴位。

操作方法:擦法(用手掌的大鱼际、掌根或小鱼际附着在一定部位,进行直线来回摩擦)治疗,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

神阙穴:在肚脐中,脐乃“先天之结蒂,后天之气舍”,是“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可鼓舞一身之阳气,具有温通阳气、散寒通络的作用。

操作方法:两手相叠,掌心对准并贴在神阙穴,每次15~20分钟,每日1次。

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它是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并且能大补元阳,故名关元。关元穴具有温肾、散寒、益气的作用,是治疗真阳不足、肾阳虚衰、寒凝血结、阴寒内积的常用穴位。

操作方法:擦法,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

冬季按摩要选用正确的穴位

按摩从其养生原理上讲是调用身体的气血来刺激穴位,以调节与穴位相应的组织器官功能,让失去平衡的系统恢复阴阳平衡,所以按摩确实要消耗一定的阳气,但人体有300多个穴位,并不是每个穴位都会严重的消耗阳气。相反,有不少穴位是有助于人体收敛气机的,还有一些穴位是补阳气的,所以冬季按摩选对穴位,是有助于养生的。

比如关元穴,是主收敛的穴位之一,从秋天阳气收敛开始坚持按摩关元,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顺应自然规律,有利于冬季阳气的潜藏,促进健康。

再比如足三里,是滋补脾胃的第一要穴,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无论什么时候按摩足三里,都能够起到进补的作用。

气海穴是主阳气升发的穴位,冬季按摩气海显然违背闭藏的规律,自然对身体无益。

冬季按摩要使用补的手法

按摩是很讲究手法的,最基本的手法有补和泻两大类,补的手法讲求缓慢、轻柔,给穴位以轻度刺激,泻的手法讲究频率快、按压力量大,给穴位以重度刺激。冬季除了清除内热必须使用泻的手法外,一般养生都应当使用补的手法,这样有利于避免阳气的耗散,符合冬季养生的要求。

冬季按摩忌出大汗

汗为心之液,按摩时间过长或者力度过大,很容易按摩出一身大汗,会损伤心阳,导致身体虚弱,所以冬季按摩应当注意在身体稍微出汗时适当的停止或者减少力度,尽量避免汗水出得太多,以便于防止按摩损伤阳气而损害健康。

以上就是冬季按摩穴位与手法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