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进补10大养生禁忌

时间:2015-08-10编辑:炎炎

禁忌一:以药代食。

很多人,认为只要吃一些补药就能起到进补的效果,既方便又有效。其实,这种想法要不得。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药补虽然方便,但是仍然有着许多的缺陷,有些补药还有副作用,长期实用对身体有害无益。

提示:食补主,药补辅。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与其中药配伍,功效更佳。

秋季养生小常识,秋季进补10大养生禁忌

禁忌二:不分虚实。

进补,中医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症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对症服药才能补气益血,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更不要说是补身体了。

提示:保健养生,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要弄清楚自己是偏寒还是偏热体质,根据体质去进补。

禁忌三:越贵越补。

受“物以稀为贵”观念的影响,错误认为高档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有强大的食疗作用。其实,不然。看似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

提示: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进补药膳,“缺什么,补什么”。正确认识食品的食疗价值,切勿“想当然”。

禁忌四:进补过燥。

秋季,气候开始干燥,人容易出现口干咽燥,声音嘶哑等一系列症状,俗称”秋燥症”。所以在秋季要特别注意养阴润肺。这时候,应少吃或者尽量一些比较燥热的进补食品,如羊肉、虾蟹、榴莲等等。

提示:可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生梨、甘蔗、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或者乌鸡、猪肺、龟肉、银耳、蜂蜜等食品,还可以自制诸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这样的饮品。

秋季养生小常识,秋季进补10大养生禁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