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经络养生 关元穴疏通气血经脉助养肾

时间:2015-08-08编辑:雪航

强肾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是说男人的精气神的秘诀,全都藏在肾里面。因此来说,肾强则男人强。肾在人体腰部的位置,要想成为伟岸男人,对于腰部的护理不容小视。具体可采用按摩肾俞穴位法:将两手掌平放在两侧腰部,上下拉动腰带摩擦50次至100次。可以起到壮腰、健肾、益精作用。

除此方法外,还可采用简单实用的叩齿闭颌法:叩齿是指上下牙齿相互的叩法,每次连续叩击50~100次;闭颌是指每次在小便时咬紧牙关。常用这个小方法,可以起到中医上讲的“益肾涩精、固齿壮腰”的作用。

经络养生,关元穴疏通气血经脉助养肾

冠心病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较高的,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腰带对于冠心病就能起到很好的养生调护作用。冠心病引起的主要症状包括心悸不安、四肢酸软、肌肉无力等,而通过戴腰带对腰带处经络、穴位的刺激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调理脏腑肌肉神经。

具体做法是:按揉内关穴约5分钟,再双手交替拿肩部肌肉约10分钟。接着双手从腋下向胸腹方向推揉两肋胁约20下。最后就是腰带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取平坐位,双脚着地,按紧腰带前后左右旋转20~30次。

每天坚持这样做,通过腰带的带动,对肾、心脏、血管、肌肉神经等进行调节,如做了一套全身心的保健操,可减轻冠心病带来的苦痛和折磨。

产后痛

女性朋友产后痛,犹如针刺般难以忍受,主要原因在于妈妈产后恶露排除不畅通所致。中医上讲“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就好比有一颗石头堵在血管里,不痛才怪。

其实,在人体的腰带部位,有一大奇穴,就是中医上讲的“关元穴”。关元穴在人体的肚脐下约3寸处,好比是人体气血运行的开关按钮。女性产后痛问题的出现,就是像这个重要的按钮出了问题。关元穴是关系人体元气的穴位,一开一关都牵涉到人体的正常运行。

因此我们可以运用腰带来帮助调解产后女性朋友缓解减轻疼痛,具体做法可以把腰带束于腰部关元穴上,轻柔按摩5~10分钟,以减轻腹痛感为宜。并通过腰带牵引固定,帮助产后女性朋友排除腰部阻滞的瘀血。这样一来,气血通畅,不仅疼痛感消失,且周身血液循环恢复正常,对产妇产后的恢复也大有帮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