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如何养生 必知的冬季养生小常识

时间:2015-08-08编辑:瑶瑶

不宜勤洗澡

阳气内敛之时,若加汤火所逼,肯定会出大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属于人体内的阴液,不能随意损伤。过多或过度的出汗,容易损伤阴液,不符合冬季藏的养生要点而且阳气会随阴液发泄耗散,从而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骨肉疏薄,易于伤动,多感外疾。

保暖

在冬季养生小常识中,保暖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首先,要讲究穿衣,适时增加衣服,注意全身保暖其次,要注意双脚的保暖,因为寒从脚底生,外界的寒冷大多从穴位丰富的双脚侵入人体,保暖好双脚十分重要。

节欲

冬与肾水相应。肾藏精,为封藏之本。肾精关系着人的生命中生长、发育及生殖的全过程。肾主骨生髓,通于脑,关系人的大脑功能。冬日养生要顺应自然,最重要的是藏,即藏精。对肾精的保藏主要是节欲,减少房事,避免过度的房事。另外,适宜的气功导引法可以补肾藏精,不妨多多练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