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甘草有什么副作用?

时间:2015-08-08编辑:洪星

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炙甘草,以生甘草用蜂蜜按100:25炒至甘草呈金黄色,放在纸上不粘纸即成。蜜炙甘草性温,有甘温助脾而补中益气和胃、缓急止痛之功。现代研究,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和止痛作用。实验研究表明,炙甘草抗惊厥、止痛作用优于生甘草。炙甘草对抗氯化钡诱发大鼠心律失常作用也优于生甘草。而生甘草经蜜炙后甘草酸损失20%,可避免生甘草引起的假醛固酮症。同时,甘草甙的含量略有升高,甘草甙是甘草补气作用的活性成分。现代的药理实验,印证了用炙甘草配人参白术、茯苓组成的四君子汤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药理作用。也给炙甘草汤治疗心律失常重用炙甘草提供了药理依据。实验证实炙甘草配白芍,可酸甘化阴,对缓急有协同作同。从以上的药理实验可以说明,甘草经炒后其功效与生甘草是有差别的。

水炙甘草,是以生甘草沾水炒至干后,再沾水再反复多次,直至甘草已熟为度。水炙甘草,临床对需较长时间服生甘草以解毒泻但体质较虚者,可选用水炙甘草,以免过于性凉。对温补脾胃而又有脘腹胀满,不宜用蜂蜜滋润腻滞者选用水炙甘草,使补而不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