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季养生 盘点秋季健康饮食九大禁忌

时间:2015-08-08编辑:乐乐

有毒

除了干煸四季豆,不少珠海人还喜欢将四季豆拿来凉拌或者小炒。殊不知,生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豆类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健康对策: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焖透。

未烧开的豆浆不能喝

小型豆浆机现在很普遍,不少家庭都自制豆浆,认为既卫生又健康。不过提醒您,加热生豆浆时会产生大量泡沫,会让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好,其实还欠火候。食用了未煮熟的豆浆,不仅难以消化,还会诱发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健康对策:将豆浆彻底煮开再喝。家庭自制豆浆或煮黄豆时,应在100℃的条件下,加热约10分钟,才能放心饮用。

咸菜里的亚硝酸盐

冬季不少家庭都喜欢做腌菜或者咸菜,这里面也隐藏着健康的小窍门。用新鲜蔬菜做腌菜,蔬菜中的硝酸盐在腌制过程中会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一般情况下,腌制后4小时亚硝酸盐开始明显增加,14至20天达到高峰,此后又逐渐下降。

健康对策:食用自制腌菜,要么吃4小时以内的,要么就吃30天以上的,相对比较安全。

西红柿熟了才吃

不少市民买西红柿喜欢买通体全红的,殊不知很多通体全红的西红柿都是用乙烯利催熟的。专家指出,被催熟的西红柿和青西红柿一样含有龙葵碱,人食用后可导致中毒。

健康对策:没有成熟的西红柿放熟了再吃。催熟西红柿遍体通红,手感很硬,西红柿籽粒发育不全或呈绿色。自然成熟的西红柿捏起来比较软,西红柿籽粒是土黄色的,表皮带有少许绿色。

秋季养生,盘点秋季健康饮食九大禁忌

香蕉未完全熟透不要吃

按照中医的说法,香蕉可以润肠通便,不过韦永华说不是所有的香蕉都有这等奇效。因为未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鞣酸,不仅不能润肠通便,还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引起便秘。

健康对策:吃外皮发黑(带有芝麻点)的香蕉。

菠萝要用盐水浸泡

不少非广东籍的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街头卖菠萝的要把菠萝泡在盐水罐里。其实,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会引起口腔刺痛,并有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呕吐或者头痛、头晕、皮肤潮红等过敏现象。

健康对策:用盐水浸泡,可使菠萝蛋白酶失去活性,预防过敏。

鲜木耳晒干后再吃

绝大多数食物都是越新鲜越好,但木耳是个例外。其实,鲜木耳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的光感物质,被人体吸收后经阳光照射,会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者还可致皮肤坏死。

健康对策:暴晒过程会分解大部分“卟啉”,因此鲜木耳最好晒干后再食用。

鸡屁股不能吃

“再怎么节约食材,也不能吃鸡屁股。”鸡屁股中含有大量的巨噬细胞,被巨噬细胞吞噬的毒物即使煮熟了也不会被破坏。长期食用鸡屁股会引起胃肠道或肝脏的癌症。

健康对策:将鸡屁股切除后再烹饪。

黄花菜最好晒干来吃

除了鲜木耳,还有一样鲜你也尝不得。鲜黄花菜中含有毒成分“秋水仙碱”,会导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甚至体温改变、四肢麻木。

健康对策:将新鲜黄花菜蒸熟晒干后食用,如果想尝尝新鲜黄花菜的滋味,可先去掉其条柄,用开水焯过,并经过清水充分浸泡和冲洗后,才能炒制食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