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立夏养生

时间:2015-04-22 17:37:03编辑:瑞梅

1. 立夏简介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巳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农历每年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2. 立夏的由来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3. 立夏的时间

2014年立夏时间:2014年5月5日 21:59:25,农历2014年四月初七。

2015年立夏时间:2014年5月6日 03:52:35,农历2015年三月十八。

4. 立夏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其他适宜的食物包括梨、甘蔗、葡萄、柠檬、柿子、荸荠、节瓜、黄瓜、菱角、西红柿、苋菜、木耳菜、紫菜、鲜藕、莼菜等。

2、要保持肝气的疏泄,可食用白扁豆、薏苡仁、百合、决明子、薄荷、土茯苓、金银花、菊花、枸杞子、桑葚等。

3、晚饭时喝少量红酒以畅通气血。

4、饮食上应注意调养脾胃,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如粳米、绿豆、赤小豆、泥鳅、鹌鹑、鸡肉猪肉、海带、豆腐、丝瓜、菠菜、佛手瓜、百合、莴笋、鱼腥草、草莓、茉莉花、绿茶等,但不宜冰镇食用。

禁忌吃什么

1、忌食性热升发或生冷食物,如冰镇食物、冰冻饮料、冰淇淋等,以免耗气伤津或有损伤脾胃之阳。

2、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产气食物,如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咖喱粉、咖啡、浓茶等。

3、芒果、榴莲、荔枝等湿热性的水果不宜过食。

立夏“常新”,有益健康

立夏“尝新”这一习俗盛行于我国的许多地方,人们当天会食用新鲜的蔬菜(如樱桃、竹笋、蚕豆等)以及此时盛产的水产品。

研究表明,“尝新”这一习俗十分有必要延续下去,因为它对人体十分有益。水果的营养十分丰富,不但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还

富含矿物质、粗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在立夏前后多吃水果,有助于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儿童,更应该多吃。

但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吃水果。上午吃水果有利于消化吸收,通顺肠胃,而且水果的清新滋味能让人更好的开始一天的工作;睡前吃水果则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尤其是凉性瓜类,入睡前不宜食用。

食“红”养血,吃“苦”养心

在心火旺盛的立夏,应该食用哪些食物来补血呢?

其一是红色食物。红豆、红枣、枸杞子、西红柿、红薯、山楂、草莓、葡萄、苹果、西瓜、动物心脏等食物都属于适合立夏补血养心的红色食物,可以选择食用。

其二是苦味食物。针对立夏后心阳颇盛的特点,可以多食用苦瓜、蒲公英、荷叶,或者多喝苦丁茶、银杏茶、绞股蓝等。

喝粥补水解瞌睡

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中的“夏打盹”正是用于形容立夏之后,人们嗜睡成瘾、食欲不振的状态。中医学认为,这主要是由暑湿脾弱所致。

若想去除暑湿,重点在于健脾。中医学家建议最好的健脾方式是在早晚进餐时多喝些山药粥、薏米粥、莲子粥等。可以在即将熬制好的粥里加一点荷叶,以增强清热祛暑、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还可适当服用一些专门祛暑湿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

立夏最应该吃的食物

泥鳅

养生功效:在立夏时节,儿童多吃泥鳅,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老年人多吃泥鳅,可以抵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并可延缓血管的衰老。

挑食标准:上等的泥鳅体型较为粗壮,体表光滑,对外部刺激反应较快。

食而有道:泥鳅最好在清水中饲养2至3天,或者在盐水中泡几个小时,让其排出体内的泥土。此外,下锅之前用酒浸泡泥鳅,可以增添其鲜味。

适可而止:100克/次。

5. 立夏的食谱

(1) 泥鳅豆腐汤

【材料】泥鳅250克,豆腐350克

【调味】猪油、干红辣椒、姜末、葱末、蒜末、蒜片、醋、酱油、盐、味精、料酒各适量。

【做法】

1.泥鳅处理干净,焯水;豆腐洗净,切块。

2.猪油烧热,下泥鳅小火煎炸,放葱末、姜末、蒜片炒香,加豆腐块,酱油、干红辣椒、盐、料酒、醋、清水,大火烧沸,小火炖30分钟,放味精调味即可。

(2)西米樱桃粥

【材料】樱桃200克,西米100克。

【调料】白砂糖、糖桂花各适量。

【做法】

1.樱桃洗净,去蒂、核,用适量白砂糖腌制片刻。

2.西米淘净,用冷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

3.锅中倒入适量的冷水,加入西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西米浮起、呈稀粥状。

4.粥内加入白砂糖、糖桂花搅匀,下入樱桃,煮至樱桃浮至西米粥表面即可。

6. 人群养生

1.男士:

(1)护好“阳中之阳”

心色赤,属火;同时心气通夏气。因为心火在夏季极为旺盛,所以立夏应以养护心脏为主。

立夏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体表血管扩张。而体表的血流量增大,将使心脏和大脑无法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出汗导致的血粘稠度升高极易引发血栓。另外,在闷热的天气中,人们还容易由于烦躁而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并由此引发心律失常。还应该注意的是,由于白昼的时间变长、夜晚的时间变短,人们可能睡眠不足,如果休息不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将更容易发病。

(2)悠悠夏日,运动不息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保持我们身心的健康,但要真正获得满意的效果,就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无论天气如何,都应该保持运动的习惯,以让身体“顺四时,适寒暑”。入夏之后,由于气温升高,人体的能量消耗也随之增大,因此各种器官的衰老较之于其他三个季节都更加明显。如果平时坚持锻炼,身体的抗衰老能力就能够得到明显的增强,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也能正常运转。

人们在夏天容易出汗,而热气和湿气会让脾胃受到损伤,所以在夏季,人们很容易感到食欲不振、身体乏力。但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锻炼来缓解。锻炼的方式应该有所选择,较为安静的方式是比较可取的,如健身球、气功、游泳、踩石等较为轻松的运动。此外,在夏季,适当的运动还有助于祛热抗暑,增强抵抗力。

2.女士:

“肠寒”早预防

女士们总认为夏季只需要注重防暑降温,却忽略了由于一味降温,很有可能会着凉。下面的几种做法都可能导致着凉: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为求凉爽而打地铺,睡觉时被凉风吹到了肚子,大量饮用冰镇饮料等。由于上述做法引发的杨道疾病,称为“肠寒”病。

“肠寒”是由于寒湿之气积留在肠道而出现的肠道功能紊乱,是风湿寒病中的一种。这种疾病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虚寒型,表现为遇冷后或者食用寒性食物之后引发腹痛、肠鸣、腹胀、腹泻等症状;另一种是寒湿型,表现为肠鸣水声、小便清长、腹痛腹胀、腹泻等,倘若食用生冷食物将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为防止“肠寒”的出现,立夏后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注意饮食卫生,多吃些调养脾胃的食物,不宜过量饮用冷饮;同时应积极锻炼身体,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以增强自身免疫力;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或者毯子,以免腹部着凉。

3.老人:

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在“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养生,做到神情安
静、笑口常开、自我调节、制怒平和。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都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4.孕妇:

午觉睡得好,胜过吃补药

由于白昼时间较长,夜晚的时间较短,在立夏之后,“准妈妈们”总是感觉睡得不够。俗话说“每天睡得饱,八十不见老”,这是因为人在睡觉时,体内的生长激素、性激素都会增多,免疫功能也得到增强。如果睡眠质量较差,体质便会下降。所以,夏天时午睡便显得十分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午睡并不是睡得越久越好,最佳的午睡时长为一个小时。如果午睡时间过长,反而会让人体感到疲惫。另外,不宜在午餐之后立刻午睡,最好休息10——30分钟。这是因为饭后消化器官要开始工作,而人在睡眠时,消化机能会相应降低。此外,睡姿也十分重要。不宜坐着睡或趴着睡,头靠着沙发、椅子午睡会造成头部缺氧而出现“脑贫血”,而趴着睡则容易压迫胸腹部,并使手臂发麻。

5.特殊人群:

四种人不宜午睡


适当的午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益身心的,但有些老人在午睡醒来后会出现头昏、头痛、心悸以及疲乏等症状,那么这些人是不宜午睡的。以下四种人不宜午睡:

第一种人是低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午睡后可能出现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乃至休克的现象,因此不适宜午睡。

第二种人是血液循环系统存在障碍者,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而时常出现头晕症状的人。由于午睡时心率较慢,脑部的血流量较少,容易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诱发其他疾病。

第三种人年龄大多在六十五岁以上。由于年纪较大,这些老人大多患有动脉硬化症,而午饭后血液吸收了营养,粘稠的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午睡,血流较为缓慢,便为“中风”埋下了隐患。

第四种人体重大多超标20%,由于午睡时脂肪储存的良好时机,出于健康考虑,肥胖人群是不宜进行午睡的,更好的选择是在饭后进行适量的运动,让体重不再攀升。

只要白天保持适度的工作量,避免过度疲劳,适时参加体育锻炼,维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上述四种人群是不需要午睡的。

7. 小常识

初夏锻炼要掌握好分寸

适时、适量和适地是初夏运动应该讲究的三个原则。

适时原则:运动的时间最好选在清晨或者傍晚,这时候阳光不太强烈,可以避免强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应尽量避免上午10点后到下午4点前进行户外运动。

适量原则:由于人体能量的消耗在夏季会有所增加,因此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建议每次的锻炼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若需锻炼更长时间,可以在锻炼半小时后休息5——10分钟再继续锻炼;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适地原则:最好选择在户外进行运动。公园、湖边、庭院等视野开阔、阴凉通风的地方都是较好的运动地点。如果条件有限只能进行室内运动的话,最好打开窗户,让空气保持通畅。

在夏季运动之后,应该注意这样几点:

首先,不宜在运动后立即喝冷饮,以免肠胃血管突然收缩而造成肠胃不适。

其次,不宜饮用过多的水,以免给胃肠和心脏带来负担。

再次,不宜在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以免造成体温造成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热伤风。

最后,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以免诱发感冒、风湿或者关节炎等疾病。

贴心提示:

进行户外运动时,最好带上遮阳帽和太阳镜。在衣物方面,应选择宽松、透气、比较能吸汗的运动服,用以防止紫外线的侵袭,并预防中暑的发生。另外,纯棉的衣服吸汗效果最好,尽管这种衣服吸汗后令人感觉不那么舒服,却非常有利于防暑降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