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提问
找答案
首页 权威文章 肉瘤的分类

肉瘤的分类

百姓健康网

2017-10-20

971 88 手机查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肉瘤的分类

肉瘤可分为恶性和良性两种,恶性肉瘤多为骨和软组织的恶性肿瘤,源于中胚层组织,是由结缔组织和肌肉产生的恶性肿瘤。而良性肉瘤是以皮下肉中生肿块,大如桃、拳,按之稍软,皮色不变,无痛为主要表现的肿瘤性疾病,为较常见的良性肿瘤。那么,肉瘤具体可分为哪几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医师的详细介绍。

常见的肉瘤有几种分类?

1、纤维肉瘤:是肉瘤中常见的一种,其发生部位与纤维瘤相似,以四肢皮下组织为多见。分化好的纤维肉瘤细胞多呈梭形,异型性小,与纤维瘤有些相似;分化差的纤维肉瘤则有明显的异型性。纤维肉瘤分化好者生长慢,转移及复发较少见;分化差者生长快,易发生转移,切除后易复发。

2、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这是近年来才受到重视的一种恶性肿瘤,为老年人较常见的软组织肉瘤。本瘤好发于下肢,其次是上肢的深部组织和腹膜后等处,也可发生于内脏器官,但较为少见。

3、脂肪肉瘤:是一种恶性软组织肉瘤,既可见于成年人,也可见于儿童和青少年。通常表现为一大肿块,边缘不清。四肢特别是大腿、臀部好发,质软或稍硬。组织学上分化不好者有30%~40%发生转移,而分化好的则较少转移。

4、横纹肌肉瘤:是较常见而且恶性程度很高的肉瘤。肿瘤由不同分化阶段的横纹肌母细胞组成。分化较高者红染的胞浆内可见纵纹和横纹,用磷钨酸苏木素染色更显而易见。各型横纹肌肉瘤均生长迅速,易早期发生血道转移,预后极差。

5、平滑肌肉瘤:较多见于子宫及胃肠,偶可见于腹膜后、肠系膜、大网膜及皮下软组织。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平滑肌肉瘤的瘤细胞呈轻重不等的异型性,核分裂像的多少对判断其恶性程度有重要意义。恶性程度高者,手术后易复发,可经血道转移至肺、肝及其他器官。

6、血管肉瘤:血管肉瘤起源于血管内皮细胞,可发生于各器官和软组织,发生于软组织者多见于皮肤,尤以头面部为多见。肿瘤多隆起于皮表,呈丘疹或结节状,暗红或灰白色。 肿瘤内部易有坏死出血。有扩张的血管时,切面可呈海绵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