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季干燥人易烦闷 养肝护肝很重要

时间:2016-09-18编辑:

秋天的时候,气候十分的干燥,人很容易因为肝火旺盛导致心烦气闷,从而导致伤害了我们的肝肺器官,加上气候温度在一天中的变化比较的大,很容易就会造成人的感冒、腹泻等季节性疾病的发作。因此,秋季养肝护肝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

秋天肝脏易受伤

秋季是一个气候由热转向寒冷的季节,人的生理活动也渐渐的从活跃趋于内敛,虽然秋天的气候十分的爽人,但是湿度较低,很是干燥,加之早晚温差大,天气也是变化不定。秋季是肝病复发的危险季节,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而且比春季持续时间更长,复发的病人数量也更多,甚至肝昏迷和腹腔感染的发生、病毒的重叠感染都多发生在秋季。

通过食补健脾护肝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肝主青色,因此秋季的时候应该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比如说绿豆、青瓜、冬瓜、菠菜芥蓝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此外,“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同时,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此外,不少中药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陈皮、白芍、葛花、绞股蓝等。这些中草药在中药店都有饮片,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自己平时可适当配一些袋泡茶饮用,不仅对脂肪肝的恢复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应酬多、需要饮酒的人群经常饮用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