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老年人养生 春天老年人养生须知

时间:2015-11-04编辑:叨叨

1、久坐伤肉。

长期坐着,易发生肌纤维萎缩,肌肉力量减弱。老人入座时,动作要轻、平稳,入座后姿势要端正,上身正直,自然放松,下肢自然屈曲,不要含胸弓背,更不要跷二郎腿。坐一段时间后应起来走动一下,使被牵拉的肌肉和韧带得以放松。

2、久立伤骨。

久站不动,躯体重量全由下肢承担,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液上行回流不畅,不仅使脚软、足麻,足背踝部浮肿,且易引起小腿静脉曲张、腰腿部关节炎等病。老人站立时,身体应自然、平稳、端正,上肢自然下垂,挺胸收腹,上身不要倾斜,下肢均匀受力。

3、久卧伤气。

睡觉时新陈代谢降低,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气血运行不畅,易造成精神不振。老人的床不宜太软,以硬板床加较软较厚的褥垫为宜,睡眠8小时足矣。

4、久行伤筋。

不拘形式的大步走,可使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运动,对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但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管不顾的长途步行,容易发生脚筋扭伤,跌倒或其他心血管意外疾病。

5、久视伤血。

看书及观赏山水风景等,可以使人精神愉快、脾胃健康,这就是视养血的道理。不过久视则伤血,必须注意掌握分寸。中医认为目得血而能视,人到老年,眼睛本已昏花,倘若用眼过度,不仅会损伤眼睛的视物功能,还会伤血耗气,导致眼睛疲劳、目眩、头晕、心悸、失眠。一般来说,65岁以上的老人,看书、报、杂志或电视的时间以1-2小时为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