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北京游泳:中外竞技游泳训练比较

时间:2015-11-04编辑:蕾蕾

北京游泳:本课题查阅了国内外游泳训练文献资料、论文和专著、比赛资料、优秀运动员典型训练计划等。发放问卷87份收回问卷62份,回收率71.26%,问卷调查对象为参加2001年全运会和近几年参加全国游泳比赛的教练员,他们平均年龄33岁,平均执教年限为11.7年,其教练等级中高级占55.6%,中级占27.8%;大专或本科学历占91.94%;训练项目中以长距离为主的占15.7%,中距离为主的占33.02%,短距离为主的占51.28%。并借国家游泳队在广州伟伦体校训练期间,同国家队部分教练员座谈5次。调查访问对象是我国竞技游泳训练的一线教练员,他们对游泳训练方面的观点和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游泳训练基本现状。

游泳图片1 游泳技术训练

美国科研人员对奥运会游泳决赛和非决赛的运动员的研究表明,进入决赛的运动员与非决赛的运动员在力量上没有明显差异,区别在于决赛运动员阻力小、技术效率高。对此许多专家认为,游泳是一项以技术驱动为主的运动,游泳技术训练应成为主要训练内容而不是负荷调节的转换手段,花费在技术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应该与提高力量和耐力的时间相同,甚至更多。

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国绝大多数(87.6%)教练员提高成绩的主要途径是改进技术,其次是增加负荷强度、提高比赛能力、陆上力量训练。可见技术训练的重要性已被我国教练员所认识。然而进一步调查发现,我国在技术训练方面与世界游泳强国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