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体质虚弱怎么调理

时间:2015-11-04编辑:雪梅

你知道体质虚弱怎么调理吗?体质虚弱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有些人天生的就是体质虚弱的,当然还有一些人是因为后天的一些原因,而造成体质虚弱的,那么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体质虚弱,体质虚弱怎么调理呢?一般的体质虚弱都是需要好好地调理的,因为体质虚弱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必须要重视起来。

关于体质虚弱怎么调理其实是有很多的,只不过对于常人而言,通常都是不清楚的,这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大部分人也不是学习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体质虚弱往往会造成人体免疫功能的衰退,所以需要及时及早地进行调理的。那么,下面就来仔细说说关于体质虚弱的调理方法。

所谓“体虚”,中医上叫做——“虚证”。它是指脏腑亏损、气血阴阳不足所引起的多种慢性虚弱症候的总称。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种类型,结合心、肝、脾、肺、肾五脏,每一脏又有气、血、阴、阳虚弱的类型,如肺气虚、脾阳虚等。

阴虚别吃火锅:阴虚常见症状:手心、脚心热,睡觉时会大量出汗、醒来则出汗停止,心烦,睡眠不好,颧骨部位泛红,形体消瘦,口干舌燥,大量喝水也无法解渴。适宜的饮食:这类人要多吃清补、甘凉性质、水分多、纤维素含量高的瓜果蔬菜,用来生津养液。尤其推荐菠菜、青菜、黄芽菜、梨、香蕉、西瓜、柑橘、橙子、柚子、草莓、葡萄、甘蔗、桑葚、枸杞、番茄、银耳、黑木耳、各种菇类、蜂蜜和蜂王浆。还有鸭肉、猪肉、鸡蛋、牛奶、酸奶,甲鱼、龟肉、干贝、海参、墨鱼,以及糯米,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适宜的饮食:辛辣刺激、温热香燥、煎炸炒爆、性热上火的食物,都是阴虚者的“饮食禁区”。详细说来包括:肉类,如狗肉、羊肉;鱼类,如鲤鱼、鲢鱼、海马;蔬果类,如胡椒、肉桂、大小茴香、丁香、大蒜、辣椒、花椒、韭菜、龙眼肉、锅巴、炒花生、炒黄豆、炒瓜子、爆米花。

不难发现,上述很多调味料在吃火锅的时候都会用到。所以,阴虚者最好少吃或不吃火锅。体质虚证需要及时调理,方能及时的恢复健康,体质虚弱的人也要适当的加强锻炼,来增强体质,另外也可以用一些药方来进行调理。注重平常饮食。

由上可知,关于体质虚弱怎么调理其实就是食补法。食补方法对于体质虚弱的调理功效还是非常显着的,所以对于我们体质虚弱的人们来说,在自己以后的生活过程之中不妨来试试这些食补的方法来进行调理身子吧,相信不用多久自己的身体素质就会得到有效的改善的。

    返回顶部